中国强沙尘天气影响范围超过380万平方公里

2021年03月17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强沙尘天气影响范围超过380万平方公里

  14日夜间至16日,中国遭遇了近10年最强沙尘天气过程。记者16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此次强沙尘天气影响范围超过380万平方公里。

  14日,受强烈蒙古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影响,蒙古国出现了大范围强沙尘暴天气。之后随着蒙古气旋东移南下,14日夜间至16日中国也出现了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

  中国气象局表示,此次强沙尘天气过程具有波及范围广、强度为近10年最强、影响较重等特点。

  从影响范围看,14日夜间至16日上午,西北地区、华北大部、东北地区中西部、黄淮、江淮北部等地出现大范围扬沙或浮尘,新疆南疆、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沙尘天气面积超过380万平方公里。

  从沙尘强度看,此次过程达到强沙尘暴强度,为近10年来中国出现的最强沙尘天气过程。北方多地PM10峰值浓度超过5000微克/立方米。2000年至2020年,中国共出现32次大范围强沙尘暴天气过程,本次过程从范围和强度上与2002年3月18日至22日、2010年3月19日至22日的过程相当。

  从影响程度看,此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不仅造成蒙古国出现人员伤亡和失踪,也对中国交通运输、民众生活生产等造成较大影响。多地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部分地区出现航班取消或延误、高速公路临时管制、列车晚点等情况,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部分地区农作物受灾和农业设施受损,内蒙古包头因沙尘天气紧急停课。

  未来五天,西北地区、华北等地部分地区仍将有沙尘天气。受沙尘影响,届时空气质量较差,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能见度较低的情况,公众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出行也要注意交通安全。展望3月下旬至5月,由于前期沙源区气温明显偏高,冻土层解冻后沙层松动,在大气环流形势有利情况下,仍然存在发生强沙尘天气过程的可能性。(中新社记者 陈溯)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