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灯会进入“4.0模式” 带动春日“新经济”

2021年03月17日08:10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自贡灯会进入“4.0模式”新灯会带动春日“新经济”

多元主题、声光电技术、沉浸式体验……自贡灯会全新升级至“4.0”模式。

2021年,在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无数“新现象”在灯火阑珊处生长:春节期间,就地过年,云上观灯吸引超5.58亿人次共享;成渝地区,彩灯璀璨,川渝地区20余家主流媒体走进“天下第一灯”,为自贡灯会打call;春分将至,观灯依旧,打造“永不落幕的灯会”正在成为现实……

3月18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第11届C21论坛即将在眉山市东坡区举行。

探索城市发展新路径,有“中国灯城”美誉的自贡始终不遗余力地在千年灯会上做文章,让岁岁年年灯不同。如今,自贡灯会已成功升级至“4.0”模式,带动了这座城的春日“新经济”。

灯会“上新”

成功升级至“4.0模式”

去年,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首次亮相,历史悠久的自贡灯会开启“新公园、新灯会、新体验”的新时期。今年举行的第27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伴随更多主题元素融入、更多声光电技术运用、更多沉浸式体验落地,将自贡灯会全新升级至“4.0”模式。

漫步中华彩灯大世界,以“观自贡灯,过中国年”为主题,15个特色主题区构建起一条“远古-古代-现代-未来”时间轴,从光怪陆离的史前恐龙时代《奇幻侏罗纪》,到展现千年盐都历史一瞬的《盐街灯市》,再到鸿篇巨制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风雨历程的《百年辉煌》……光影变幻穿越之间,新感受随处可寻。

品推“上新”

从“云观灯”到“新经济”

“正月人日后,各祠庙皆燃火树。各门首皆点红灯。新年灯火甚盛……”从史志记载中,可窥探古代自贡灯会的盛况。

中国彩灯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自贡人称“张彩灯”的张方来说,任时光流转、时代变迁,做灯、玩灯、赏灯的习俗一直融入自贡人的年节文化生活当中,成为千年盐都最突出的民俗活动。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华彩灯大世界创新性开启“云观灯”活动,精彩绝伦的云上灯秀让超5.58亿人次观众成为“云游客”,实现了就地过年、足不出户看自贡灯会的新体验。

这是一次关于自贡灯会品牌推广的全新塑造,也是自贡这座城市走向世界的最佳途径。

有迹可循的是,数十年来的本地展出,成都和重庆的市民一直是自贡灯会的铁杆粉丝。当前,自贡正积极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极力推介“天下第一灯”品牌,努力让自贡彩灯照亮川渝上空的夜。

3月16日,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的2021“花开天府安逸四川”赏春信息新闻通气会上,“魅力盐都、安逸灯城”自贡市2021春季文旅系列活动隆重推介。

“观灯赏花”成为此番推介的核心关键词,自流井尖山桃花会、荣县红土地2021第二届田野双年展等6大乡村主题活动正火热开展,邀游人到千年盐都的春天里赴一场灯之约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