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洋连线直播党课 成都约13万党员同步学习

2021年03月16日16:03  来源:川观新闻
 

  全市党员通过直播观看党课

  3月15日,成都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外事办,依托“蓉城先锋”融媒体平台组织开办“追寻伟大足迹——连线蒙达尔纪”党史学习教育直播党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跨洋连线直播党课吸引约13万党员参学,在全市营造“身临其境”共同参与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空中党课”跨国直播连海外

  “现在我带大家看一下蒙达尔纪的火车站,这是站前广场......”党课的法国连线嘉宾是法国蒙达尔纪法中友好协会主席、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馆长王培文博士,由她带领学员一起追寻先辈的伟大足迹。

  现场连线嘉宾王培文博士

  党课从蒙达尔纪火车站广场(现命名“邓小平广场”)开始,对邓小平雕塑以及旅法勤工俭学历史做了简要介绍。在市政厅,邀请了法国蒙达尔纪市市长伯努瓦·第戎先生向学员介绍先辈旅法居住的校舍情况,为了便于大家听懂介绍,成都市委外事办安排了专业人士进行同步翻译。

  蒙达尔纪火车站广场,现命名为“邓小平广场”

  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本次党课创新使用“现场党课+跨洋连线”方式,把党史教室分为法国蒙达尔纪红色小镇和成都市电视台演播室两个部分。通过这种方式,学员在成都就能“实地”踏寻老一辈革命家在法勤工俭学的伟大足迹,学习他们旅法求学并传播马克思理论、提出成立中国共产党等重要史实,深入了解那一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

  将党史课堂搬上“指尖”

  “蒙达尼会议是一次不寻常的会议,会议讨论了新民学会的发展方针和’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道路......”在成都线下演播室,成都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辛棋博士作为党史讲授人,结合海外连线的场景和故事授课。

  成都市委党校讲师辛棋博士在成都演播室现场讲授

  围绕这段旅法求学史,党课通过4大篇章和8节课,详细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在这里被首次提出,重点讲授了中国旅法勤工俭学的历史背景和成都元素,以及四川进步青年旅法勤工俭学故事、旅法勤工俭学对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推动意义等。

  在跨洋连线和现场讲授过程中,还穿插播放了纪录片《留法岁月》,对党课内容进一步丰富。

  此次党课通过“蓉城先锋”融媒体平台进行现场直播,依托“卫星+5G”直播,覆盖网站、微信和电视等全媒体平台,将党史课堂搬上“指尖”,全市党员都可以在手机上同步观看学习。据统计,成都全市组织开展相关线上班级16个,线下班级98个,全市约13万人同步学习了本堂党课。(川观新闻记者 蒋君芳 成都市委组织部供图)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