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上做艺术 第二届田野双年展在自贡荣县开幕

2021年03月16日17:1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16日电 (朱虹、王洪江)日前,红土地·2021第二届田野双年展(自贡)——“魅力盐都·安逸灯城”2021春季文旅系列活动在四川自贡市荣县乐德镇天宫庙村开幕。

孩子们在田野展现场玩耍。人民网朱虹 摄

第二届田野双年展以“红土地”为主题,以“征集+邀请”的方式集合了国内17位优秀的艺术家,在荣县红色土地上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驻地创作,呈现了16件具有农耕文化特质并加以当代语言转化的装置雕塑作品。这些作品与红土地相映成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无数游客来“打卡”拍照。

据了解,本届田野双年展在主题上聚焦农耕文化,用当代艺术语境去激活传统文化基因,作品从“土地敬畏”“耕作方式”“丰收喜悦”三个具体方向选择。总策展人一山表示,本届田野双年展最大的特点是艺术家驻地创作、在地创作、与农民一起创作。另外一位总策展人贾方舟也表示,希望让当代艺术走进田野,走进农村,走进每一个村民的心里。

红土地·2021第二届田野双年展现场。人民网朱虹 摄

田野双年展系列文旅活动的举办,充分发挥了荣县乐德红土地的地域文旅资源优势,传承、发展和提升了农耕文明,培育了乡村文化土壤,丰富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焕发农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和农文旅融合发展贡献了新的能量。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