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火”!四川让最严森林草原防火令家喻户晓

朱虹

2021年03月16日14:1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喇叭”进农村。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小孩玩火寻开心,烧了财产毁人命。烟头丢进草丛中,烧了房屋又烧林……”阳春三月,四川广元旺苍县各个村应急广播“村村响”小喇叭每天反复播放的这段音频响彻田间地头,“土味”喊话成了森林防火宣传的“最强音”。

今年以来,四川通过聚焦重点人群、精选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努力把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推向深处、走到实处,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眼下,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最关键的时期。四川省把此前出台的“史上最严防火令”内容传达到群众心中成为当下最重要的工作。

“互动+答题”人人参与 扩大覆盖面

这两天,阿坝州汶川县的藏族小伙嘎玛达尔基遇到一件高兴事,那就是通过参加“森林草原防火答题”线上互动活动——防火答题王挑战赛,赢得了100元奖金。

自3月3日,四川推出了“森林草原防火答题”线上互动活动——防火答题王挑战赛以来,全省21市州掀起了一波学习防火知识、参与防火答题的高潮,目前已有110余万人参与其中。

参与防火答题王挑战赛。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全国统一的森林火警专用报警电话是多少?”“引起森林燃烧的火源可以分为哪两大类?”点击进入答题页面看到,题库里包含了森林火灾常识、自救知识等,都是人们在森林草原防火方面需要了解掌握的重点。嘎玛达尔基说,自己的家乡有很多森林和草原,他觉得参加这次活动的意义不光是为了奖金,也为了把一些防火知识记下并运用到生活中,“我们家乡这么美丽的森林,大家都应该要用实际行动保护好!”

据悉,类似的森林草原防火线上互动宣传活动正在四川全省范围内铺开。

“山路千万条,防火第一条。我已经飞得老高老高了,你搞啥我都看得到哟!”成都市民程先生看着手机里的视频笑出了声。这段引发关注的视频主角竟然是一架“小飞机”。视频里,“小飞机”积极开展精准的防火宣传和日常巡逻工作,第一时间对发现的各种可能导致失火行为喊话提醒,无死角助力森林防火工作。程先生说:“语言风趣幽默,内容通俗易懂,喊大家不能在林区抽烟、野炊、熏腊肉,特别有意思!”

截至目前,10余架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小飞机”已出动100余次,累计飞行超3600分钟,飞行面积覆盖甘孜、阿坝、凉山、泸州等市州。“小飞机”在飞过美姑、西昌、壤塘、泸县等县区时,发现并制止了多起违法违规用火行为。

“小喇叭+进课堂”潜移默化 增强传播力

通过各幼儿园、小学、中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班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森林防灭火知识教育,达到“小手牵大手”家校一体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灭火氛围的举措,是泸州市“花式”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的有效措施之一。跟泸州一样,四川省各地春季“开学第一课”上,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都成了“必修课”之一。

泸州十八中“开学第一课”上,师生共话保护森林草原。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随着各地中小学一项项森林草原防火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全省中小学生对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保护森林的责任意识也得到了提升。

在学校之外,农村也是森林防火宣传的“主战场”。

在广元市旺苍县,当地通过“村村响”小喇叭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居住点从早到晚准时播报“土味顺口溜”,该县还组建了“移动小喇叭”摩托车巡逻队,用当地话录制宣传音频,让森林防火知识响彻田间地头,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坝坝会,开起走,一村一户不能漏。讲政策,谱法律,森林防火排前头……”在乐山市沙湾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坝坝会后,在村民口中,到处都传唱起了这样一首森林防灭火的“顺口溜”。

据了解,为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到实处,四川全省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系列宣传,让最严防火令家喻户晓。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