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和人造肉 你会怎么选

2021年03月16日07:4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肉和人造肉 你会怎么选

人造肉话题一直备受关注。近日,美国人造肉龙头企业“超越肉类”(Beyond Meat)宣布和快餐巨头麦当劳达成合作,未来3年将为麦当劳提供人造肉产品。目前,其人造肉汉堡正在部分市场进行测试。

尽管市场前景看好,但是去年以来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却给主要依托线下实体店销售的人造肉蒙上了阴影。消息发布当日,“超越肉类”公司股价较前一日有所上涨,但随后骤降。截至当地时间3月8日,其股价持续走低。此外,公众对人造肉的接受度依然较低,有不少网友抛出质疑:好吃吗?吃得起吗?吃得放心吗?

肉和人造肉各有千秋

“区别于传统畜禽养殖肉,人造肉一般可分为3种:主要靠大豆蛋白、小麦蛋白和豌豆蛋白等原料制成的植物肉;由微生物酵母菌、生物菌发酵制成的微生物动物蛋白肉;利用动物干细胞培养的人造肉。”成都大学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卫介绍。

协议显示,“超越肉类”公司生产的人造肉主要是植物肉。能吃得放心吗?王卫介绍,现在市场上占比最高、发展最快的人造肉是植物肉,“通俗点说就是豆腐、花生的升级版,只不过用现代高科技制作得像肉而已。只要能消化,吃得卫生又安全,为什么不吃呢?”王卫说,动物肉与植物肉都富含蛋白质,一个是动物蛋白,一个是植物蛋白,不同之处在于其营养价值各有千秋。譬如,动物肉营养充分,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氨基酸,但摄入过多可能会导致胆固醇升高、肥胖症等问题;植物肉脂肪含量低,但缺乏维生素B1(硫胺素)等维生素,且补充蛋白质的效率没有动物肉高。

人造肉不能完全替代动物肉

“人造肉概念诞生时,就曾有研究人员表示,人造肉有助人类在解决饥饿问题的同时保护水源、土地和能源。但因其肉质、口感、外观等与动物肉还有一定的差距,市场销售可能面临局限。”王卫说,随着技术改进,这些不足将有所改善,“但我不认为人造肉能完全替代动物肉,只能作为动物肉的必要补充。”

相比欧美国家,他更看好人造肉在中国市场的应用前景。欧美国家的消费者以吃动物肉为主,中国消费者虽然吃肉,但也习惯吃豆制品,相比之下,植物肉在中国更能获得较好的市场份额。“未来,人造肉面临两大挑战:一是营养问题,譬如老人和儿童不建议吃;二是成本问题,面临着来自动物肉的激烈竞争,且后者还有很好的群众基础。”王卫说。

价格牵动着消费者的神经。“目前,植物肉要比动物肉便宜一点,微生物发酵肉稍微贵一点,干细胞培养肉就太昂贵了。但随着科学发展,说不定将来价格就很亲民了。”他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宁)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