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洋溢 成都大运会志愿者的选拔故事

2021年03月15日07:5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青春洋溢 大运会志愿者的选拔故事

  礼仪志愿者排列整齐,倾听评委点评

  参与大运升旗手竞选的同学正在测量身高

  升旗手主评委赵新风

  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是升旗手的必备条件

  根据成都大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安排,2月23日起,成都大运会竞赛、语言、颁奖礼仪和升旗手等专业类志愿者陆续开始了线上测试,这些专业类志愿者是成都大运会赛会志愿者的重要组成部分。

  3月8日起,专业类赛会志愿者开始了线下面试。其中,颁奖礼仪和升旗类赛会志愿者选拔活动首站在四川大学打响。学生们踊跃参与,学校积极配合,选拔工作有序开展。

  对大运会及大运会精神有深刻理解,具备志愿者奉献精神,是选拔赛会志愿者的最基本条件。在此基础上,他们还需要满足一系列具体要求。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入选者将由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统一安排,进行专业培训、演练,以服务保障赛事顺利进行,向世界展现成都大学生风采、展示成都大运会志愿服务精神。

  上周,记者走访了竞赛、颁奖礼仪和升旗手等专业类志愿者的选拔活动现场。一个个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的身影,正以城市之名,向外界发出最强音:迎接大运会,我们正全力以赴!

  A

  颁奖礼仪赛会志愿者

  大学生说

  电子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张文思:

  期待能通过大运会结识全球优秀大学生

  3月11日14∶30,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内,成都大运会颁奖礼仪赛会志愿者选拔活动如期举行。青春洋溢、面带笑容的大学生们,满怀希冀,期待自己能够成为大运会颁奖礼仪赛会志愿者的一分子。

  大三学生张文思也来参加了面试。“原本以为是个简单的面试,没想到这么正式、这么专业,我刚刚都有点紧张了!”从面试场上下来,张文思向记者透露了自己此刻的心情。

  “不知道自己能否入选,毕竟竞争很激烈。”张文思忐忑又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一直都很关注大运会志愿者的选拔。“今年2月底,当得知颁奖礼仪赛会志愿者开始选拔时,我初步确定自己的身高体重、仪表形象符合相关要求,便立即在线上报了名。大约一个星期以后,我完成了线上笔试。又过了大概一个星期,我就被通知来参加面试。”

  现场测量身高体重、观察形体姿态,还要进行自我介绍……当天的面试,每位参与成都大运会颁奖礼仪赛会志愿者选拔活动的大学生们,都完成了这些规定动作。“如果有幸能够通过今天的面试,我就离成为颁奖礼仪赛会志愿者又近了一步!”说到这里,这位年轻女孩眼里透露出清澈而又坚定的眼神。

  为什么如此期待自己能够成为志愿者呢?张文思说出了自己的缘由。“通过大运会,我们可以去认识更多来自全球的优秀青年,在互相交流中取得进步。自己虽然不是成都人,但来到成都上大学以后,便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成为志愿者,我也可以为这座城市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面试结束后,张文思说,不论自己能否最终成为颁奖礼仪赛会志愿者,都依旧会继续关注成都大运会的消息。行走在学校里,不远处的电子科大体育场馆——大运会的赛事场馆之一,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与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一起,他们都书写着这座城市对大运会的期待。

  评审者说

  颁奖礼仪选拔主评委刘艺:

  “三高”参赛选手热心服务大运

  成都大运会颁奖礼仪赛会志愿者选拔活动正式开始前,有过诸多赛事颁奖礼仪志愿者选拔经验的刘艺就早早地来到了选拔现场。

  在当天电子科技大学的选拔活动之前,她与其他评审老师前期已经去过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颁奖礼仪赛会志愿者的选拔。

  “从我们已经走过的这几所高校来看,参与颁奖礼仪赛会志愿者选拔的大学生们整体呈现出‘三高’趋势,即热情高、学历高、对大运会认知度高。”刘艺告诉记者。

  她透露说,从前期来看,共有2000多名大学生报名颁奖礼仪赛会志愿者。“在所有报名者中,我们已经通过初次面试筛选出1000多名进入后续选拔环节,在第二次面试中又筛选出600多人。这600多人将集中参加培训,培训主要包括理论、实践、心理学等内容,其中实践包含了站姿、队列、队员之间的默契。最终将选拔出350人成为颁奖礼仪赛会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届时将分布在各比赛场馆,为大运会服务。”

  那么,这两轮面试主要考察选拔者哪些方面的条件呢?刘艺透露,面试主要从五方面进行打分,分别是形象、心理、语言、动作、身材匀称度。她坦言,选拔过程要求严、淘汰率高。不过,这似乎并不影响年轻大学生们对大运会的热爱。“我们在面试过程中听到很多人说,即使自己没能成为颁奖礼仪赛会志愿者,也愿意在自己另外擅长的领域继续服务大运,如语言、文化交流等。比面试结果更加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大学生们的精气神。”

  B

  升旗手赛会志愿者

  大学生说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张欣萌:

  很幸运能在大学生涯中见证这样一次大型体育赛事

  高中时期的一段经历,让在电子科技大学读大四的张欣萌心里一直以来有个梦想——作为升旗手,升一次国旗。“当国旗在一些重要场合升起时,十分令国人感动和振奋,作为升旗手,自然也是感同身受。”在张欣萌看来,之所以想成为升旗手,不仅仅是实现自己的梦想,更是因为国旗升起时那份发自内心的自豪与骄傲。

  老家在河北的张欣萌,今年就读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已经大四的他对于大运会在成都举办异常期待和欣喜。“能够在自己的大学生涯中,亲眼见证这样一次大型的体育赛事,是很幸运的一件事。”在张欣萌眼中,作为成都的大学生,因为有赛会志愿者这样一个窗口对在校大学生开放,让大家可以更深入参与到赛会的筹备和服务工作中,这是一件很幸运的事,而自己有想法就一定要竭尽全力去争取。

  张欣萌告诉记者,每年国庆,都通过电视、媒体报道或是播放升旗仪式,威武整齐的三军仪仗队,还有升旗动作行云流水的升旗手,他们整齐划一的动作,让世界都为之感叹,而这也更坚定了张欣萌想成为成都大运会升旗手赛会志愿者的想法。

  从之前世警会的举办可以看到,举办这样的大型赛事,可以借机去推广成都的文化。篮球、乒乓球……本就热爱并长期坚持运动的张欣萌告诉记者,在世界范围内,个人觉得举办这次大运会是有非凡意义的,在“特殊”年份的背景下,成都如果能够成功举办这次大运会,那么对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都会有非常重要的推动。

  对于选拔期间的计划,张欣萌已然有了自己清晰的想法,“未来这段时间,我会更多地去了解大运会的文化,了解大运会的历史,以及举办这个赛事对我们的城市来说有什么意义。如果能作为升旗手参加大运会颁奖仪式,近距离接触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我希望能在他们面前展现中国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在大四这样一个面临人生中最为重要选择和关键的时期,不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反而去争当志愿者,对此张欣萌的解释是,自己已经被保送为本校的研究生,参与大运会是能够跟外界接触比较多的好机会,对自己来说也有积极的意义。

  其次,张欣萌认为,通过参加这样的赛事,对于成都青年整体素质的提升,有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我们会主动去学一些平时不会学的东西,接触一些平时不会接触的东西,提高自身的素养。不仅于此,这个赛事的举办,提出了各个方面的严格要求,为我们大学生‘成长’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标准’,让我们照着这个标准去努力,这也是另一个非常积极的意义所在。”

  评审者说

  升旗手选拔主评委赵新风:

  通过“升旗”仪式向世界展现成都大学生风采

  随着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日逐渐接近,成都整个城市都在为这场体育盛会的到来摩拳擦掌,而在赛会志愿者的招募中,颁奖礼仪人员和升旗手选拔备受关注,更是引来众多大学生们的踊跃参与。

  “身高不是最重要的,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是一个升旗手的必备条件。”升旗手主评委、全国学校升旗手总教官、颁奖升旗设计人赵新风对此次升旗手选拔评价道。

  升旗手作为大运会的专业类赛会志愿者,首先要对大运会及大运会精神有很深刻的理解,具备志愿者奉献精神。“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展现的是国家和民族的威仪,绝不容许出任何纰漏。”赵新风的话掷地有声。据了解,参选人员需为在校大学生,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形体素质和身体素质,同时还要具备较强的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而最终入选者将由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统一安排,进行专业培训、演练,以保障赛事期间颁奖仪式顺利进行。

  正因为肩负着的荣誉和特殊的政治意义,升旗手赛会志愿者的选拔也是相当严格。在赵新风看来,从校园标准到国家标准再到国际标准,级别的“三连跳”意味着要求的大步提升,“前期在形体、政治素养、心理抗压等各方面考察后,筛选出的升旗手赛会志愿者还将统一进行更为专业的集训选拔。”

  营造隆重、庄严、热烈的颁奖氛围,“有特色、高水平、零失误”完成所有颁奖仪式,给获奖运动员留下终生难忘的记忆是成都大运会颁奖仪式的工作目标。“颁奖仪式中作为升旗手的志愿者将在短时间内备受国内外媒体关注,其所表现出的更代表了中国大学生的精气神,以及活力姿态。”赵新风透露,如成都大运会有上百个参赛国家和地区,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旗帜非常近似,只有一些细小的差别,上百首国歌就更不容易分辨了。“因而在志愿者们的培训中就有背诵国旗的训练,升旗手要会辨认国旗,尤其要注意正反,不能出现丝毫纰漏。”除此之外,旗杆装置、行进姿态、展旗扛旗、场馆流线都将是培训的重要内容。

  大运会为志愿服务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成都高校一直以来都有很好的升旗传统,因而同学们报名参与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在赵新风看来,借助大运会的契机,能够最大程度地集中各方资源,广泛传播志愿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让更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更重要的则是要借此机会向世界展现成都大学生风采、展示成都大运会精神。

  C

  竞赛类赛会志愿者

  大学生说

  成都体育学院学生莫文萱:

  志愿服务既成就自己也成就别人

  已经成为推免研究生的成都体育学院田径游泳系学生莫文萱,不仅学习成绩优秀,也热心志愿服务。3月11日,成都大运会到成都体育学院面试跳水、水球、游泳等竞赛类赛会志愿者,莫文萱就是面试者之一。

  谈到自己的这段面试经历,她还经历了一段小插曲。作为田径游泳系的学生,游泳自然是长项。“报名游泳赛会志愿者的人太多了,我和另外几名同学就在统一安排下参加了跳水赛会志愿者的选拔。”

  参加面试时,莫文萱刚开始很紧张,“因为太想成为大运会的竞赛类赛会志愿者了。”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会通过浏览大运会官网、学校官网去了解大运会的相关信息,同学之间也经常聊到大运会。在这次面试前,自己已经参加过2次线上志愿者笔试,学习了一些临场应变的措施和技巧,还对成都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不过,很快她就找回了状态。“在评审老师的循循善诱下,我大胆地表达了自己想成为竞赛类赛会志愿者的想法,技术动作也越来越熟练自如,结束后我的心情就像开了花一样!”面对记者的采访,莫文萱坦言自己很享受这段经历。

  实际上,这位年轻女孩一直以来都很热心志愿服务。此前,她参加了2020年全国体育单独提前招生考试游泳、蹼泳的裁判志愿工作。“这不仅给我自身的社会实践添加了不一样的内容,更在成就自己的同时成就了别人。”

  昨天的面试,结果没有立马出来。“评审老师告诉我们,通过面试的同学后续会得到通知,我希望我是幸运儿之一。”一边期待着收到通知,她一边甚至已经开始了解竞赛类赛会志愿者的后续安排。她清楚地记得,如果通过这次面试,就会迎接跳水项目测试赛和大运会赛会志愿者工作,在这之前将接受一系列的志愿者培训学习。

  “志愿者是一个没有国界的名称,奉献给社会的不仅仅是一种服务,更传递了一种互助进步、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成都体育学院的一分子,我们就更应该把这个精气神散发出去,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感受到莘莘学子兢兢业业的精神和如火如荼的热情,让他们感受到成都这座城市的温暖。”莫文萱说。

  评审者说

  大运会水球项目竞赛助理张梦洋:

  拥有丰富服务经验的志愿者 是城市重要的人才储备力量

  随着成都大运会时间临近,建立专业完善的志愿服务系统,成为了如此重要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能够成功举办的坚实保障和支撑。“水球,对大多数国人来说,是一项陌生的体育运动,但由于比赛在水中进行,而且崇尚身体对抗,所以水球要求运动员具有较强的力量、速度、耐力和灵活性,是极具魅力的一项比赛。”成都体育学院竞技体校水球队教练、大运会水球项目竞赛助理张梦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引人注目的是,成都大运会的水球项目计划招募25名竞赛类赛会志愿者。

  从综合服务工作到专业助理工作,张梦洋介绍,此次成都大运会水球比赛项目的竞赛工作设有综合事务团队、竞赛技术运行团队、场地器材团队、运动队服务以及技术官员服务5个团队,“我们招募的所有志愿者就是主要服务于竞赛工作组,届时我们会把志愿者根据其个人自身优势特点进行团队配置,从事相关的比赛服务工作。”

  举例来说,综合事务团队就要求志愿者的综合能力突出,如英语语言能力较好可以进行翻译联络,计算机操作熟练则可以统计作表、处理文件等,而竞赛技术运行团队则有所区别,这项工作对志愿者的专业性要求极高,必须具有丰富的水球专业知识,一般的志愿者很难胜任。张梦洋表示,这也意味着所招募的志愿者必须要是水球运动员出身,或是持有水球裁判员的相关资质证明,必须要对水球竞赛有所了解,比赛专业知识有所涉及。

  事实上,对于任何重大体育赛事来说,志愿者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他们如同一片绿叶上的根根细微脉络,为整个赛事的成功举办默默地输送着养分,而反之,珍贵的赛事经历也反哺了这些年轻人的“成长”。在张梦洋看来,志愿者们通过大运会将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清楚地了解自己在赛前、赛中、赛后该如何做好志愿服务,“未来四年里,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22年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2022年国际射联世界杯、2023年亚足联男子足球亚洲杯赛、2024年汤姆斯杯暨尤伯杯赛……接二连三的国际性赛事将悉数登场,换个角度而言,这些拥有丰富赛事服务经验的志愿者就是将来重要的人才储备力量。”(成都日报记者 李艳玲 孟浩 温珙竹)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