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位患者感冒后失聪 植入人工耳蜗“找回”听力

2021年03月15日17: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3月10日,两台人工耳蜗手术在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同时进行。据了解,两位患者,生活在川西高原的阿萨(化名)和梅朵(化名),均是感冒后听力开始下降,直至失聪。

阿萨的家属称,阿萨18岁那年偶然感染了风寒,而后逐渐出现双耳听力下降,但并未有其他任何不适症状。当时医疗、经济条件有限,阿萨在当地医院检查无果后便没有继续治疗,逐渐失聪。直到今年3月,患者家属才带着患者到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医治。

今年刚好10岁的梅朵也是在2岁时患了感冒,然后双耳听力逐渐下降,无其他任何不适症状,不久后失聪,随后不能正常言语。

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耳科专家诊断两位患者均为双耳感音神经性耳聋(极重度),可以通过植入人工耳蜗重拾听力。

据该专家介绍,人体的耳蜗处有毛细胞。毛细胞为感受声波刺激的感觉上皮细胞,是将声波震动转化为电信号的关键细胞,即大家通常理解的“感音”功能。毛细胞最大特点是在哺乳动物中不能再生,当其受到外界刺激出现损伤后,不能自发产生新的毛细胞,因此耳朵无法自觉修复听力损失。

3月10日上午10点半,阿萨和梅朵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开始,经过两个半小时手术,阿萨先被推出手术室,主刀医生告诉在外等待的阿萨家属说:“手术顺利,一切正常。”3小时50分后,梅朵也顺利结束手术。截至目前,梅朵与阿萨都恢复良好,待伤口恢复良好后便可出院。

据介绍,在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完成后,患者应该避免碰撞伤口,以防出现局部血肿,并保持头皮局部的清洁,防止诱发感染,影响后期接受刺激。一般术后1个月,恢复情况正常的患者将会在听力师的指导下完成第一次人工耳蜗开机。在第一次开机时,患者将会首次听到来自于人工耳蜗这个助听设备为自己的带来的“声音”。听力师将会用不同的方式测试患者佩戴后的听力反映,以便调节设备参数。同时,听力师将会对人工耳蜗设备的使用、日常交流需求、设备的保养进行讲解。康复训练是人工耳蜗植入后另一个重点。不少患者丧失听力的时间较长,导致语言理解能力下降,康复训练便是恢复患者语言认知能力的过程。只有恢复正常的语言认知能力,植入人工耳蜗的患者,才能在听到声音的同时理解声音,并做出相应的回答和反应。(徐子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