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作家协会八届六次全委会举行 阿来:作家的个人书写要与时代呼吸节拍发生共振

2021年03月15日16:14  来源:封面新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第一年。3月15日上午,四川省作家协会八届六次全委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全委会委员和市州作协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刚参加完全国两会从北京回来的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结合他参加两会的收获和思考,谈到了自己对“当下如何出作品、出人才”的看法,并以脱贫攻坚、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为例,谈到一个作家与时代应该保持怎样的联系,“文学写作是个人的,但个人书写要与现实社会联系起来,跟时代呼吸的节拍发生潜在的共振 ,跟我们这片土地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否则,就显得格局太小了。在我看来,我们的文学,对鼓舞世相人心,提高公民素养有帮助,那就更有意义。”在谈到具体的促进出人才的激励机制上,阿来也谈到,对于优秀的新人、新作,要及时给予奖励。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在会上作了一份详细的工作报告。在报告中,他总结2020年省作协和全省文学工作,回顾了2020年的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并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

在谈到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时,侯志明提到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在其中“狠抓精品创作”方面,侯志明具体提到,“通过新会员培训班、网络作家培训班等活动,服务全省上千名会员作家;通过中青年作家高研班、主题创作培训班、“文学川军·百场改稿进基层”等活动,跟踪全省上百名骨干作家;通过重点作家签约、重点题材作品扶持、重点文学作品研讨推介展示等方式,推出10名以上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实力作家。加强文学川军作家群体建设,推进领军作家、骨干作家、新锐作家梯队建设。建立完善文学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选拔优秀作家进行重点题材攻关,冲刺全国重要文学奖项。完善扩大专家库,建立优秀作家库和中青年作家库。”

文字作品衍生,打造文化产业链条,也是作家界特别关注的课题。侯志明也谈到“推进作品转化”的具体思路和方法,“积极与广播、影视、动漫等部门单位和企业加强联系,紧密协作,夯实源头,强化互动,切实推进我省优秀文学作品进行影视、动漫等的转化和生产。以阿来工作室为龙头,召开剧本研讨会、推介会,精选优秀作品进行影视孵化,推进文学作品转化工作。以网络文学为重点,遴选具有良好社会效应和广泛影响力的网络文学作品进行影视、动漫等转化。”(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