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这场讲座帮你“避坑”

2021年03月15日16: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15日电 (郭莹)为提升消费者金融安全意识,减少金融消费纠纷,今日,“权利责任风险——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在成都市青羊区光华街道东坡路社区举行。活动由成都银行与青羊区社区教育与青少年服务中心、东坡路社区联合举办,通过多种宣传途径,为社区居民进行金融安全知识科普。

“现在电信诈骗套路太多了,怎么才能不上当?”活动一开始,社区居民李阿姨先提出疑问。

成都银行反洗钱专员丁鑫告诉李阿姨,“防范电信诈骗,要做到“六不”——不轻信、不汇款、不透漏、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遇到疑似情况一定电话或者视频跟转账人面谈。”丁鑫提示,为了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市民在回收处理旧手机时一定进行处理后再丢弃。另外,也需要保护好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比如不随意连接不明公共wifi进行网上银行、支付宝账号操作。设置相对复杂、独立的密码,并定期更换。”

针对一些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拉人进入各类投资群的骗局,丁鑫利用视频素材进行了分析。“一定要小心,你图的是别人的高收益,别人图的是你的本金。”丁鑫说,高收益对应着高风险,投资者对超高收益的投资一定要保持戒心,不要被暂时的高利率迷惑双眼,切勿相信只挣不赔的“买卖”,避免落入网络投资理财诈骗陷阱。

如果发现自己“中招”了怎么办?丁鑫介绍,市民一旦汇款后发现自己被骗了,可在第一时间拨打中国银联专线95516请求帮助、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向派出所报案。同时,看对方的账户是哪家银行的,然后用电话拨打该银行的客服电话,输入你汇款的目标账号(骗子的账号),在提示输入密码时连续5次输入错误后,这时该账号会自动锁定,时间是24小时。这宝贵的24小时将使对方无法将钱转移,避免损失扩大,也为警方破案提供时间。

此外,为防止骗子用网上银行转账,可及时登录该银行的网上银行,登录时输入目标账号(骗子的账号),密码连续输错5次,该账号网银也将被锁定24小时。

经过这次金融安全知识宣传,社区居民对金融安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他们还总结出了个人防骗心得:“遇到‘转账’更要提高警惕,不能贪恋高收益,天上掉馅饼不能信、小便宜更是不能贪。”

据介绍,除了科普金融安全知识之外,本次活动还介绍了商业银行在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便民举措,帮助大家有更好的金融消费方面的体验。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