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环境太吵 提前退租要扣45天租金?

2021年03月12日07: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公寓环境太吵 提前退租要扣45天租金?

在公寓仅住了1天就退租,会赔多少钱?北京市民谢女士的遭遇告诉她:45天的房租。2月,谢女士通过在线租房平台自如租了一间长租公寓,入住首日发现周边环境十分吵闹,她随即向平台提出退租,但被要求赔45天的房租费用。

租客投诉:

入住公寓遭噪音“轰炸”退租时被要求赔45天房租

2月20日,谢女士在自如平台上租赁了一套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公寓,但入住的第一天她就发现,公寓周围非常吵闹。“我正在准备一个重要考试,噪音非常影响我的休息和学习。”她说。

联系房屋管家后,对方告诉谢女士,可以把窗户封死以隔音,或者换一套五公里以外的房屋。

谢女士说,封死窗户会影响居住的舒适度,更换的房屋她也不满意,于是在入住后的第二天就向平台提出退租。

一位自称自如平台区域经理的人来电告诉谢女士,退租可以,但按要求须扣除一个月房租,再加上退租需提前15天提出申请,合计将扣除45天的房租。

据谢女士向记者展示的聊天记录和付款明细显示,她已按照“押一付三”规则付完了费用,如果按扣除45天房租计算,她要赔3860.62元。

“因为没有办法休息和学习,我现在已经搬到了朋友家暂住。”谢女士称,她正尝试把房子转租出去,但在转租出去之前,所有的房租费用需要她来承担。

记者调查:

提前退租通常会赔付违约金

租赁长租公寓,租客住了1天后退房,一般会赔付多少违约金?记者调查发现,多数长租公寓平台都会扣除押金;也有部分传统房屋中介透露,如果协商解决,有时只收几天房租。

记者以租客身份,与自如平台成都区域销售人员孟先生取得联系。当记者问及如果只住了一两天发现房子不合适怎么办时,对方表示,3天内可以无责换租;如果提前解约,会按照平台规定扣除一个月的房租,再加上提前7-15天退租申请期期间的房租费用。

随后,记者以同样问题咨询了另一家长租公寓平台魔方公寓。平台客服称,如提前解约会收取押金作为违约金。

而传统线下房租中介,提前解约退租则更灵活。长期从事房屋租赁工作的欧先生透露,租房提前解约,通常会支付半个月的房租或将押金作为违约金。“一般会协商解决,房主如果好说话,有时多收几天房租即可。”他说。

事实上,自如上线之初,“三天不满意免费退租”的运营规则吸引了不少用户,但在其房源规模突破100万之际,该规则也被改为了“三天不满意免费换租”。

对此,自如平台销售孟先生解释,免费退租的规则引来了不少靠打“擦边球”“蹭住低价公寓”的租客,无奈之下才改变了规则。

即便如此,仍有不少租客质疑称,自如正面临服务的“降级”,其中典型包括“N+1”模式和房租“两头吃”乱象。

“一套公寓只住一两天就走了,我们仍然会去清扫,一样会有成本。”孟先生透露,房源多了之后,恶意退租带来的成本压力会很大。

律师说法:

若仅是环境吵闹不适用于无责解约

平台方要求扣除租客45天的房租是否为霸王条款?

北京国枫(成都)律师事务所刘元涛律师表示,若房屋影响承租人的居住安全,承租人可以单方解除合同并不承担违约责任;若房屋仅是环境吵闹,尚不足以影响居住安全,承租人无权单方解除合同。由于该事件中,提前解除合同的约定,对双方是一视同仁的,不属于霸王条款。

那么,消费者应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刘元涛建议,在租赁房屋前,一定要先看房,了解房屋是否符合居住要求;其次,认真研读合同,尤其对租金交付方式、修缮义务归属、装修条款、合同解除条款、违约责任条款要了解清楚,对己方影响较大的合同,一定要求出租方予以说明,并留痕,以便后续出现解释说明与合同不符时作为证据使用。

针对在非房屋租赁平台经营公司租房,还需要注意是否是二手房东、房子是否有抵押等细节,合同也应签订书面合同,不要仅凭口头合同租房。(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欧阳宏宇)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