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返贫,助力乡村振兴 广元昭化有妙招

2021年03月12日18: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现在的收入主要是靠什么?脱贫之后还有什么困难吗?” “挺好的,村上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我自己也养了30多只鸡。”……近段时间,广元市昭化区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对象进行了定期走访、监测。

家住昭化区柏林沟镇赤岚村四组的李绍青是2014年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享受医疗、生态补偿等政策扶持后,该户已于2019年顺利脱贫。可脱贫后的她却因为疾病导致了家庭经济紧张、重要劳动力缺失,家庭收入也大量减少,有返贫的风险。

“主要是因为生了大病,一下子花掉了所有的积蓄,也不能外出务工了。纳入返贫风险监测户后,镇、村都给我了积极的帮助,让我顺利领到低保,又给我开发了力所能及的公益性岗位,还免费给我发了鸡苗。”李绍青感激地说,“我准备今年再养两头猪,多种点庄稼,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每个月都会有帮扶干部到李绍青家里了解具体情况,我们也会根据她家的生活、经济等实际情况,实施调整帮扶措施。”返贫致贫风险监测人员王普康说。

在柏林沟镇,作为一般农户的冯明合一家也因病导致了家庭经济紧张,有致贫风险。于是,昭化区启动了相关的帮扶工作机制,以减少其致贫机率。

“我长期在外地打工,孩子在外地读书,曾经在工地上受过两次伤,第一次把肋骨摔断了,第二次把大腿股骨摔断,导致我现在不能干重活,只能在家休养,所以经济上就出现了很大的困难。”冯明合说起过往,感慨万千。

昭化区通过返贫预警监测措施,将冯明合家的特殊情况上报,他家也被成功纳入致贫边缘户进行监测。“冯明合家主要是因为意外受伤,导致家庭劳动力减弱,纳入监测户后,给他家筹措了3万元补助金,帮助他渡过难关。” 柏林沟镇脱贫办干部黄青平介绍。

经过干部走访、群众评议、村组公示、党委审核等程序后,柏林沟镇现有返贫致贫监测户24户。 “确定监测户后,我们对每一户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摸排,确定了帮扶责任人,制定了单独的帮扶措施。要求帮扶干部每月上门进行走访,镇政府每季度进行汇总,并及时对帮扶措施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每户监测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柏林沟镇党委副书记薛建南说。

近年来,昭化区通过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的探索实施,不仅为监测对象解决了眼前的困难,也给此类人员在后续发展上面增添了动力。

2020年,昭化区共摸排出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监测对象170户(其中脱贫监测户131户、边缘户39户),评议出109户监测对象,制定帮扶措施138项,安排帮扶补短资金129.42万元,有效防止了致贫返贫现象发生,确保了该区高质量稳定脱贫。(王尧、杨黎明)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