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魏琴:填补乡村振兴人才缺口试试公费订单式定向培养

2021年03月11日08:5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填补乡村振兴人才缺口试试公费订单式定向培养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乡村发展机遇吸引越来越多人才涌向基层,但乡村人才缺失问题尚未得到根本缓解。对此,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学院教授魏琴带来了《关于公费订单式定向培养乡村人才的建议》。

  她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乡村振兴人才缺口仍比较大。结合农业发展需求分析,魏琴认为,短缺人才主要有几类:一是农林基层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紧缺的懂产业、能管理、会经营,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造力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二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所缺的掌握现代生物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设施设备及物联网等技术的农业高科技人才;三是技术技能人才,如掌握作物栽培、作物育种等基本技能的年轻新型农业从业人员。

  为此,魏琴提出公费订单式定向培养乡村人才的建议。她提出的具体方案为:以区、县为单位统计乡村各岗位、各产业、各企业的人才需求清单,交由地级市及省、国家统筹确定当年当地公费定向培养博士、硕士、学士、专科学生的指标,并进行公布,供考生填报志愿时决策参考。学生需与地方签约,约定工作区域范围、服务时间年限,并根据学历层次约定毕业后的安家费及事业启动工作金等。签约学生就读期间的学费、住宿费,由国家和地方财政专项按比例列支划拨到相应高校。(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任鸿)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