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完美邻居”带来家门口的变化

2021年03月11日09:2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社区“完美邻居”带来家门口的变化

  彭州市葛仙山镇熙玉村梨花读·乡村图书馆 彭州市委社治委供图

  邛崃市段公馆 成都市委社治委供图

  在邛崃市花园巷社区住了大半辈子的程介昌最近很高兴。他发现,随着文脉坊改造,段公馆这座近百年的老宅院又“活过来”了。

  不仅“活过来”,还比以前更美了。段公馆的焕新,正是成都生活美学与社区发展治理擦出的火花。2月25日,成都发布的第一批10个社区美空间名单中,作为先期试点示范性点位的段公馆综合得分排名第三。成都定下明确目标,未来五年,全市共计划建成3043个社区美空间,每个社区都建成至少1个美空间,平均每年建成610个。

  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城市发展归根结底是“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如果说城市大尺度建筑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热度,而社区美空间则将扮演居民“完美邻居”的角色,诠释着城市的温度。落脚城市微观空间,社区美空间建设将把天府生活美学与成都营城逻辑相结合,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契机,深度注入新城开发、旧城更新、片区设计、项目建设的场景营造全过程。

  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通过一个个城市美学场景呈现。

  美学运用场景

  带来社区居民家门口的变化

  随着文脉坊改造,程介昌眼看着这座老建筑重现“生机”。

  穿斗木结构、青瓦坡屋顶、檐角飞翘古典雅致。青砖砌出讲究的西式门脸,哥特式桃形收尖窗户和圆拱门庄重大气。走近位于邛崃市南街的段公馆,一座中西风格融合的川西民居建筑映入眼帘。

  恢复的不仅仅是“外貌”,还有“精气神”。“定位社区文化新地标,我们按照‘留存原有建筑形式,完善四合院布局,满足现代使用功能需求’对段公馆进行了修复。”邛崃旅投集团吴思麟介绍,改造中将“古”——历史悠久的建筑主体、老成都的生活方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潮”——时尚现代的呈现内容,及富有未来属性的表达形式紧密结合。

  如今,段公馆变成了一个兼具历史韵味、艺术感和设计感的城市展厅。以投影、电视、模型等多种方式,展示临邛古城城门洞、邛窑、邛酒、邛茶、冶铁、竹麻号子等本土文化;“CONVERGE汇”为主题的“邛崃文脉巷片区城市更新特展”,让居民近距离、多形式感知邛崃文化。

  “精气神”还来自于消费场景和文化活动的植入。

  绘咖啡入驻,将邛茶与咖啡、本地食材与西餐制作相结合,开发出多款新饮品;邛崃在地民谣歌手长期驻唱、古戏台川剧表演、文创市集、招募社区志愿讲解员等活动形式,让居民时时来都能有节目可看、有活动可参与。

  从段公馆,我们可以一窥社区美空间。

  “社区美空间是指立足社区范畴,扎根于社区,以社区范畴为主要服务半径,提供普适审美体验,深度黏合社会价值、生活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空间场景。”市委社治委副主任郑志指出,解析其内涵,社区美空间关注的是社区居民家门口的变化,以展示社区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为导向,融入美学元素,彰显主题特征,集艺术表达、文化展示、消费体验、情感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美学运用场景。

  “对于群众来说,社区美空间可以是特色街区中的一个艺术馆、科创空间里的一个展示厅、田间地里的一个乡愁馆、剩余空间里的一处咖啡店、城市开放区域的一个会客厅。”在郑志看来,任何体现美学运用的、带有体验性、兼顾公益性、彰显文化特质的空间都可以升级打造成为成都社区美空间。

  现在,程介昌每天都要到段公馆转悠,他期待着今年黄桷兰树依然花满枝头,香飘满院。“花美,院子也美,生活更美。”

  打造“完美邻居”

  既有场景之美又有生活之美

  在彭州市葛仙山镇熙玉村的千亩梨园内,雪白的梨花环绕着一栋造型别致的建筑。木质斜坡屋顶下是大面积玻璃落地窗的三层小楼,远远看去像一个鸟巢安放在梨园中,川西民居建筑元素与现代风格完美融合。

  “设计的初衷秉承人与自然相融合的理念。”作为梨花读·乡村图书馆的设计方,成都城造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邹斯维介绍,整座建筑运用茅草、麻绳、木梁等元素,这些都是乡村中司空见惯的事物,既增添了村民的亲近感,唤起田园生活记忆,又能让都市游客体会到乡村风情,兼具亲民化体验和审美观感。

  社区美空间,核心在美字,优秀的设计是呈现美空间的关键。无论是新建空间还是旧空间改造,都需根据业态合理布局,设计的语言符号充分展示。

  金牛区花牌坊社区建设时邀请高水平文创设计团队参与社区美空间策划设计,借助方所文化等专业设计团队力量,从建造工艺、标识设计、色彩搭配等16个方面、52个具体细节,精心策划设计,确保社区美空间建设的专业性、艺术性和领先性。

  以创意设计赋能社区美空间建设。“社区美空间建设美学要求高、专业性强,要坚持‘无策划不规划,无设计不建设’理念。”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成都还强调了社区规划师的参与,以增强社区美空间建设的专业性。

  除了满足美学运用这一基础要求,打造社区美空间还有哪些招?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特色是关键抓手,共享体验是重要路径,多元参与是持续动力。他强调,社区美空间建设,不是政府大包大揽,鼓励运用商业化逻辑、市场化手段,促进社会参与,推动社区美空间建设和商业运营充分结合。

  美,既是场景之美,也是生活之美。正如同社区美空间LOGO的最下方有两个英语单词,perfect neighborhood,意为“完美邻居”。“我们希望每一个社区美空间就像一位‘完美邻居’般存在于社区里,在空间上、社区经济、服务和生活中成为一条温暖的纽带。”该负责人表示。

  “社区美空间将成为成都深化社区发展治理、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部署、打造全国基层治理标杆城市的又一创新举措。”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将社区美空间作为城市有机组成部分,成都正以新理念引领未来城市社区可持续发展。

  城市转型跃升发展

  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老程一样,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脚步也不曾停歇。

  从追求物质富足向精神愉悦转变,从追求住有所居向宜人宜居转变。新时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评判标准和需求发生了新变化。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委、市政度主动回应市民多元需求,不断完善社区服务供给体系,创造性提出建设社区美空间。通过打造一个个高品质的城市场景、社会场景、文化场景,以创意设计、美学表达点亮社区,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对接国家战略的层面,社区治理、社会美育旨在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黄宗贤认为,社区美空间可以通过环境再造、空间重构、场域建构实现表层美学;通过审美教育、审美活动、审美实践实现深度美学。

  对成都来说,推进社区美空间建设既是回应市民多元需求,也是适应新阶段城市转型跃升发展的一次创新探索。

  在此前公布的春节7天假期文旅数据中,成都收获1447万的游客量居城市旅游第一名。旅游总收入成都吸金127.6亿元,遥遥领先其他城市。除了常态的景区游、异军突起的绿道游,社区游也崭露头角。

  疫情精准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市委社治委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社区旅游地图,开发了“蓉宝带您游社区”“天府社区游”等小程序,打造了125个优选社区,策划了25条精品的社区旅游线路。

  此次公布的首批10个社区美空间,从地域上看既有中心城区,也有周边县(市)。从类型上看,包含了阅读空间、博物馆、艺术场馆、酒店等。金牛区花牌坊党群文化中心藏着成都的市井烟火气;天府新区老龙天府微博村浓缩了天府农耕文化,承载了几代成都人的乡土记忆;藏于闹市的“蜀韵华兴·古迹山水”是锦江“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缩影……最浓的成都味在哪里?不妨到社区走一走。

  以社区美空间建设推动社区消费新场景营造,展现新时代社区之美、成都之变,为城市特色彰显和旅游发展赋予新的内涵。

  以高品质空间场景营造,提升社区场域附加价值,增强市民消费意愿,促进“双循环”背景下的“内循环”发展,激发城市的消费活力和内生动力。武侯区望江音乐家·十二乐微博物馆截至目前举办公益活动400余场,惠民人数达上万人;依托活动举办等多种途径,丰富场景消费体验,各馆乐器销售年均增长20%以上,实现了社区微博物馆群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成都日报首席记者 侯初初 记者 李颖)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