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毅: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推动区域金融一体化发展

2021年03月11日09:0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推动区域金融一体化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金融领域规划建设的建议,希望由国家层面出台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金融政策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推动区域金融一体化发展。

  他在建议中提出,在产业基础、基础设施、科研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成渝地区均在西部保持领先地位。作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成渝地区已形成“芯、屏、器、核、网”世界级产业集群,产能约占全球三分之一,已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从区位优势看,成渝地区处于东西结合、南北交汇的中间地带,是“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交汇点,是打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战略支撑,是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示范区。

  他指出,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金融基础和布局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经济圈相比还存在明显的短板。比如缺乏国家层面的金融指导和规划;金融监管未实现同城化,金融协同程度较低等问题。为此,黄毅建议:

  加强政策指导和规划,支持区域金融一体化发展。由国家层面出台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金融政策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推动区域内法人金融机构跨区域展业、设立分支机构;鼓励两地金融机构协作、共同创新发展特色金融产业、推进区域市场互联互通、完善金融政策协调机制。

  优化金融主体布局。培育一批能承载区域长远发展的金融主体,如由成渝两地共同发起或将符合条件的区域型城市商业银行升级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培育一批能有效支撑区域发展的证券、保险、信托、基金、金融租赁等全国性金融法人机构,从而带动区域产业和经济一体化发展。

  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金融交易功能。在区域内发展证券、资产、商品、权益等金融要素交易市场,争取设立一批新型交易市场,吸引各类要素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交易,集聚和优化配置全国乃至全球资源,为区域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成都日报记者 王琳黎 受访者供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