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热潮冷思考:破“成长烦恼”立发展新图

2021年03月11日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数字经济热潮背后的冷思考:破“成长烦恼”立发展新图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张、贡献不断增强。但随着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涌现,数字经济发展热潮下也面临问题和挑战。

中国数字经济如何稳健发展?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成长的烦恼”,呼吁数字“热”背后应注入一些“冷”思考。

资料图:一家汽车配件厂的机器人正在作业。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政企都需有数字化意识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宗年看来,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带来巨大市场,数字化信息化的应用不可阻挡。

“我们现在重视应用,但是支撑应用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同步推进,产生数据、传输数据、处理数据、融合数据、治理数据等都是基础设施。”陈宗年表示,政府和企业应该携手,集约化、整体性地同步推进应用、设施的建设,同时要实现数据的共享。

对于数字经济的市场主体而言,陈宗年表示,企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大企业在科技研究中发挥的作用,因为大企业上可承接基础研究和理论研究,下可直接产业化。

“企业自身也要注重数字化转型,打通创新链和供应链,用数字化的思维去管理。”陈宗年建议。

关注“成长烦恼”助推稳健发展

在数字经济热潮下,发展的“成长烦恼”逐渐增多。

以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挑战为例,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天津市委会主委刘朝霞建议相关数据管理部门与数据安全防护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从技术层面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同时,提高行业自律,规范各应用提供方的权限使用,防止出现‘数据垄断’。”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注意到,除了“信息孤岛”问题外,在数据采集与数据使用等方面还处于“立法空窗期”。“建议成立专门机构,全力推动数据要素整合工作;加快开展对数据采集及数据使用等方面的立法协商。”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浙江省委会主委郑继伟发现,当前存在各地各部门数字化应用呈现碎片化、各自为政,各系统各部门的应用系统架构、代码、技术标准不一,数据库之间数据交换和接口连接缺乏统一标准等问题,“建议构建数字政府标准规范体系,明确牵头部门,探索研究制定强制性的国家级数字化标准规范体系。”

制定数字经济标准建设区域数据平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如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提出要把握数字经济标准制定契机,充分发挥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作用,制定数字经济标准规则。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方则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指引下,建设长三角区域数据平台抱团参与国际竞争,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建议打造以宁波为主的长三角数字要素交易中心,构建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利益的数字贸易规则,为全球数字贸易新政策、新环境提供示范和样本。”(中新社 赵晔娇 王恩博 林波)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