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摹画作不必自带马扎 中国美术馆“爱心坐垫”受热捧

2021年03月11日09:07  来源:北京日报
 

“您好,我想租借两个坐垫……”最近,中国美术馆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为来馆临摹学习的观众制作了“爱心坐垫”,提供免费借用服务。一走进馆内,前台四大摞“爱心坐垫”格外令人注目,观众凭借身份证、护照等有效证件,即可借用,受到许多观众的热捧。

在中国美术馆一层展厅内,李女士正和孩子果儿聚精会神地用彩色铅笔临摹朱乃正的油画《春华秋实》。为了让孩子接受艺术的陶冶,她与8岁的果儿经常去美术馆临摹名画。“我们之前总是带着小马扎到美术馆,非常不方便。这个服务措施解决了我们的一大麻烦,值得点赞。”李女士说道。坐垫在设计上提取了吴昌硕、齐白石、吴冠中等艺术大家作品中的元素,在实用的同时,雅致的风格也与公共文化空间的氛围相呼应。

“爱心坐垫”是如何诞生的?馆长吴为山观察到,虽然中国美术馆因疫情防控实行预约、限流、有序开放,观众的观展热情仍然很高,特别是以家庭为单位的预约观众多,展厅里经常有孩子们在一幅幅经典佳作前流连忘返,在心仪的名作前,拿出画板、画笔,或蹲坐或趴卧,认真地临摹学习。“我们希望让‘爱心坐垫’传递美的温度,让观众们画得更自由、更温暖。”

除了备受孩子们喜爱的坐垫,中国美术馆为了满足老年群体、特殊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出多种举措协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我不会用手机预约,能进去看展吗?”3月9日下午,一位老人在入口处询问工作人员。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老人凭老年优待卡顺利进馆。据悉,中国美术馆在每天限制预约2000个名额中,为老年人及特殊群体预留200个名额,并设立了专岗人员助查健康码,通过“智能访客系统”,登记他们的身份证号、居住地等方式,为他们进馆参观提供了便捷、安全的服务。

吴为山表示,未来中国美术馆将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我们要把中国美术馆建成老年人享受美的‘幸福之堂’,中青年研讨美的‘会客之堂’,青少年儿童学习美的‘美育课堂’。这三‘堂’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北京日报记者 王广燕)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