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了消费券却预约不上时间 消费者要求退款遭拒

2021年03月11日08:00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网购了消费券却预约不上时间 消费者要求退款遭拒

  外出用餐、消费前,你有先到网络平台购买消费券的习惯吗?一般而言,消费券都会有一定的优惠,但一些消费券悄悄设置了“门框”,让实惠难以真正惠及消费者。成都市民韩女士就因为一次购买消费券的经历而闹心过。

  3月10日,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一起2020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2020年9月,韩女士通过某网络平台公众号购买了一张价值58元的餐饮消费劵。购买之后,她才发现消费劵需要预约消费时间。由于商家之前并未告知这一情况,而韩女士一直无法预约到自己想要的合理时间,一直到消费券过期,韩女士也未能消费。

  韩女士与平台多次沟通,要求退款,可平台以“卡券过期,不能使用也不给与退款,条款规定如此”为由拒绝退款。

  没有享受服务,为啥不能要求退款?韩女士找到成都高新区消费者协会求助。

  “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高新区消协工作人员表示,该网络平台在消费者付款前并未将消费者所购买的餐饮产品服务相关信息真实全面地予以告知,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且直接导致该起消费无法实现。而该平台继而又以“卡券过期,不能使用也不给与退款,条款规定如此”的公司单方规定为由拒绝退款,限制消费者的合法权利,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九十七条规定。

  “韩女士已经无法实现合同目的,继续履行合同对她明显不公平,她要求该网络平台全额退款是基于合同解除后要求“恢复原状”的合理诉求。”经过消协的调解,最终,全额退款给了韩女士,挽回其损失58元。(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生 杨雅莎)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