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款手机更适合送老人?四川省消委帮你做了比较试验

2021年03月11日08:00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哪款手机更适合送老人? 四川省消委帮你做了比较试验

老年人更适合怎样的手机?3月10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委”)公布了老年消费者手机商品比较试验结果,或许可以给正在为家里老人买手机的你一点建议。

根据前期调查,老年消费者更倾向于价格在2000元以内的手机。随后,省消委邀请消费者代表,模拟消费者行为,在成都市各大商场超市,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以及电视购物频道购买了符合这一要求的10组手机样品。

随后,省消委对消费者比较关注的安全性、易用性、耐用性三个大的方面共计11个指标,按照或参考国家标准,模拟消费者消费方式,设计了测试方法,形成了《检验实施方案》,并按方案进行测试和从消费者的角度进行判定。

从结果来看,安全性不符合标准的样品是标称深圳桑菲消费通信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PHILIPS,型号为飞利浦E258S型号的“老年手机”以及标称深圳市鑫华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唯米,型号为X23的“老年手机”。

耐用性方面,所有样品在经过跌落、250N的恒定作用力和防水防尘等级测试后,均无异常,标称诺基亚220在防水溅方面性能较突出。

在易用性方面,由于尚无特定的标准确定手机的易用性指标,测试针对老人的使用特点,确定了字体大小、声音大小、操作复杂程度、屏幕显示、预装软件占用内存等5个易用性测评项目。

根据测评,在字体大小上,智能手机普遍优于“老年手机”。智能手机中标称小米字体最大;“老年手机”中标称觅溯的字体最大。

在免提状态下,智能手机中标称OPPO的声音最大,“老年手机”中标称觅溯 的声音最大;在听筒状态下,智能手机中标称华为的声音最大,“老年手机”中标称天语和标称觅溯的最大,均在90分贝左右。

在操作便利性方面,智能手机整体占有优势。

屏幕亮度,除了个别智能手机外,智能手机整体也占有绝对的优势。其中,智能手机中标称华为的较好,“老年手机”中标称天语较好。

智能手机中,标称三星SM-A5160的预装软件最少,只有9个;华为最多,到达54个。(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生 杨雅莎)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