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400余万找网红设计公司装修 交房后漏水、墙花、水管堵……

2021年03月11日07:57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花400余万找网红设计公司装修 交房后漏水、墙花、水管堵……

辛辛苦苦买了房,最值得期待的就是装修完成后,高高兴兴的搬进新家。但对于家住成都的周女士而言,搬新家却成了她麻烦的开始。

3月9日,周女士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此前她花了400余万元委托了杭州一位知名设计师及其公司装修天府新区麓湖的一套别墅。但到了约定的交房日期,装修尚未完工。之后延迟交房后,她还发现精装修的房子不仅屋内漏水、墙面不平、水管堵塞,还有院内的鱼池边、阳台和洗衣房顶部未做防水、屋内管线等诸多问题。

周女士说,她曾多次联系设计师沟通,但至今事情仍未解决,起初还承诺帮忙改进并赔偿的设计师,变得越来越难联系上,“不知道未来还会有多少问题,我又该去找谁解决。”到底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信任“网红”设计师

延迟交房半个月 “拎包入住”变问题不断

落叶归根,随着父母年纪渐长,对于在杭州打拼的周女士一家来说,尽快在成都买一套房子,搬回来跟父母一起居住,成了他们一家最为急切的事。2015年,他们在成都天府新区麓湖生态城购买了一套面积480平方米的别墅,目前,在二手房交易平台上,类似房型售价已达2000余万元。2019年,他们计划将房子装修出来,随后就举家搬回成都生活。

2019年5月,周女士的丈夫和杭州某室内设计有限公司签订委托装修服务合同,约定由该公司创始人及设计总监沈某代其进行设计并装修。“我们当时给他提出的要求是能够拎包入住,工期是从5月到12月,总共给他支付了400余万元的装修款项。”周女士说,由于她和丈夫在装修房子时,仍在杭州工作和生活,无法定期对房屋装修情况进行检查监督。而他们之所以会与这家装修公司签订委托合同,就是出于对设计师沈某的信任,“我们之前在杭州的其它装修也曾找过他,对于他的设计风格和装修质量我们都是比较满意的,他个人在杭州也比较有知名度和影响力。”

签订合同后,周女士和丈夫除了定期按照设计师的要求支付相关款项外,并没有到房屋内查看过装修情况。在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前半个月,周女士第一次走进新家时,眼前的景象让她大失所望。“当时屋子里面很多地方都没有完工,也没有打扫,更没有见到沙发窗帘这些家具,肯定没有办法按期交房、拎包入住了。”

周女士因此留在成都,和施工人员一起完成了房屋最后的装修收尾工作,交房时间也比合同约定时间晚了半个多月。

水管乱接、防水未做

花400余万元装修的别墅问题频出

2020年春节,周女士一家终于搬进了成都的新家,但他们的麻烦也随之而来。

“搬进来的时候,我们就发现房子有很多细节做得不好。比如房顶、墙面很多地方不平整,漆都是花的,窗框等地方都没有收口,还是裸露的水泥,插线板、开关一碰就掉。”房屋装修品质让周女士很不满意,但由于一家老小都已搬了进来又正好遇上过年,他们只好与设计师沈某沟通,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维修改进。

但很快,又发现了新的问题。“负一层的厨房、多个房间都严重漏水。”2020年夏天,成都的几场暴雨下来,周女士的屋内也下起“小雨”。她说,沈某及其装修公司改进旧问题的速度,远赶不上新问题出现的速度,无奈之下,她只好在成都重新找了一家公司对房屋内的墙面等问题进行维修,并对此前装修公司进行告知。

随着维修深入,更多装修问题也暴露出来。“装修工人在重新刷墙时,发现一楼院子和鱼池都没做防水层,这就是一楼和负一层洗衣房一直漏水的原因。”帮着周女士进行维修的郑师傅,在对房屋进行全面检查后,还找到了导致周女士家厨房管道总是堵塞的原因,“之前装修时将厨房排污管直接接进了雨水管道。”周女士说,不仅如此,他们还发现一楼L型阳台下方的立柱也并未浇筑钢筋混凝土底座,存在安全隐患。

进口管变国产管

业主:重新整改又花了80万,今后该咋办?

周女士说,自从发现房子的装修问题后,她就通过微信等渠道与设计师沈某进行多次沟通。

“他解释说装修我的房子,他也是委托了多个施工方分阶段来进行施工。”对于这样的回答,周女士并不满意,“我们是把钱一笔笔转给沈某本人,并与他签订了合法的委托协议,那房屋的装修及质量检查验收这些都是他们的负责。”

多次整改效果不理想后,沈某与周女士后续委托的装修公司负责人郑师傅也进行了对接,商议后同意由郑师傅进行接下来的房屋整改,设计师沈某来承担相关费用。2020年8月,沈某向郑师傅微信支付了8万元定金。

但在施工过程中,郑师傅和装修工人在挖开院子里的一个管道接口时,发现原本合同中约定使用的进口管道,有一部分却是国产,“不挖开看根本不知道,两个品牌价格相差了7-8倍,更增加了漏水、爆管等风险。”周女士说,之前的小问题他们觉得可以改进,直到发现埋在暗处的管子出现被替换的问题后,她们彻底失望了,“更让我们生气的是,接下来的维修费用沈某不再认可了。”

根据周女士提供的截图,在交涉无果后,为了早日解决房屋装修问题,她陆续向郑师傅转账80万元用于接下来的房屋维修。周女士,这个房子他们家住得并不安心,担心还存在其它隐藏问题,“这笔维修费,沈某至今也不愿意支付。”

记者求证难

设计师电话不接 公司不愿回应

在接到周女士的求助后,记者根据她提供的信息,在企业信息相关查询网站上搜索到了沈某的联系方式,该电话与周女士提供的号码一致。记者连续多日多次拨打这一电话号码,一直处于无人接听和接通后就挂断的状态。

而后记者通过其所在设计公司的微信公众号,联系上该公司。在电话里,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称,沈某正在外地出差。在了解到记者采访目的后,她表示知道这件事情,“但我们是一个装修公司,设计公司,具体的解决方案也好,或者是沟通的话,我们都会跟业主联系,不便对媒体透露。”对何时沟通如何沟通等问题都未进行明确回应。

律师说法

“一站式”装修问题多 合同约定不能少

“总包两个字好写不好做,像这样一站式少操心的服务,背后隐藏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北京恒都(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税浴洋在了解了周女士的经历后表示,如今,随着人们对于装修品质和品牌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样的纠纷也时有发生。而针对周女士的遭遇,他认为,问题的关键点,在于双方在装修开始前,就应将装修的各项标准在合同中进行明确约定。

对此,北京尚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奉天麟律师也有同样的看法。“很多装修设计公司宣传的‘拎包入住’、‘全程无忧’等服务承诺,落到实处却问题频出。究其原因,是个别服务公司及人员不遵守契约精神,在服务中对客户‘无底线’的欺诈。”

如果周女士的陈述全部属实,根据已正式实施的《民法典》相关规定,因杭州某设计公司的原因致使装修工程质量不符合合同约定的,周女士有权要求该公司采取补救措施或赔偿损失。

同时,该公司使用与合同约定不符的材料进行装修施工从而给客户造成严重损失的欺诈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也应当承担相应的损害赔偿责任。

买房难,装修难上加难。如何才能在装修的过程中,少花冤枉钱,少走冤枉路呢?税浴洋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与装修公司达成意向后,应在合同中对包括管线、五金等材料的品牌、标准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整体房屋装修质量应该符合怎样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质保时间等内容也都应包含在合同内。” 此外,他也提醒广大业主,双方在对价格进行约定时,应明确到用材、施工、设计等项目分别定价。“虽然每个人都希望装修能够顺利,但在合同中,还是要对如果出现纠纷的管辖地进行约定,避免在后续维权过程中,劳心劳力,耽误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