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成都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出炉

2021年03月10日08: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10日电 (王波、袁菡苓)据成都市卫健委消息,日前,2020年成都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出炉。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6.82%,从2015年到2020年,成都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稳步提升。

据悉,2020年成都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覆盖全市22个区(县、市),合计66个街道/乡镇、132个社区/村,共6390名15岁~69岁的常住人口完成了《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问卷》。

本次监测结果显示,成都市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6.82%,比上一年提升了3.84个百分点。此次素养监测呈现以下特点:

1、成都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继续稳步提升,且不同地区和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均有较大提升

从城乡分布来看,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8.63%,农村居民为24.21%,城市高于农村,但农村的提升幅度远高于城市居民。

从文化程度来看,不同文化程度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都有所提升,以大专/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居民提升最多,达7.80个百分点。

从年龄分布来看,25~34岁健康素养水平最高(37.97%),65~69岁最低(10.85%)。

2、知识、行为、技能三方面健康素养有所提升,其中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提升幅度最大

2020年成都市居民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为29.25%,比2019年提升7.18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提升幅度最大的一次。

3、市民传染病防护意识与能力进步明显

以往的监测结果显示,传染病防治素养在六类健康问题素养中均处于最低水平。而2020年成都市居民传染病防治素养达到31.78%,较2019年提升了10.71个百分点,成为提升最为显著的部分。

此外,虽然成都市居民健康素养虽然稳步提升,但与建设健康城市要求、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高品质健康生活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55岁-69岁中老年人群健康素养水平相对较低;在健康素养6个维度中,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基本医疗等方面的健康素养水平相对较低;一些健康陋习仍然影响市民身心健康。

下一步,成都市将以推进健康成都行动为抓手,持续稳步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重点提升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基本医疗素养,促使健康素养各维度间平衡发展;通过健康促进县(区)、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建立和加强健康素养支持性环境。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