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版“心理健康蓝皮书”出炉:逾九成小学生初中生睡眠不足

2021年03月10日08:0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2020版“心理健康蓝皮书”出炉:逾九成小学生初中生睡眠不足

  2021年3月1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2020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涵盖了2019-2020年我国国民心理健康的现状、各类群体的特征、国民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目前存在的主要障碍,以及心理健康素养研究的核心成果。其中,《2009年和2020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的年际演变》显示,10余年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稳中有降,抑郁检出率与10余年前相比保持平稳,但睡眠不足现象日趋严重。

  根据《报告》,2020年,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检出率为17.2%,高出2009年0.4个百分点;重度抑郁为7.4%,与2009年保持一致;其中,女生抑郁高于男生,非独生子女高于独生子女。女生有抑郁倾向的比例为18.9%,高出男生3.1个百分点,重度抑郁的比例为9%,高出男生3.2个百分点。

  非独生子女青少年有抑郁倾向的比例为17.3%,与独生子女相当;重度抑郁的比例为7.7%,高出独生子女1.4个百分点。同时,抑郁随着年级升高而升高,1成多高中生重度抑郁。

  随着年级增长,抑郁检出率呈现上升趋势。小学阶段抑郁检出率为1成左右,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约为1.9%-3.3%,初中阶段抑郁检出率约为3成,重度抑郁检出率为7.6-8.6%。高中阶段抑郁检出率接近4成,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为10.9%-12.5%。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倡导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9和8个小时。然而本次研究发现,95.5%的小学生睡眠不足10小时,90.8%的初中生睡眠不足9小时,84.1%的高中生睡眠不足8小时。

  相比2009年,各个学段青少年睡眠时长均呈现下降趋势,小学和初中阶段上学日平均睡眠时长减少约40分钟,高中阶段减少约10-20分钟。

  小学生周末平均睡眠时长减少10-20分钟,初一、初二年级减少约20分钟,初三以及高中阶段下滑更为严重,减少40-60分钟。即,初三以及高中学生周末补觉机会也在减少。

  本次调研发现,人际关系、生活习惯和个人心理素养水平是心理健康的保护因素,表现为人际关系越好,饮食习惯越健康,运动频率越高,心理弹性越大,青少年抑郁水平越低,睡眠质量越高。

  《报告》建议青少年以吃好、睡好、运动好为目标,全面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也号召学校、家庭、社区、网络相结合,全面提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杨雪姣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