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到2025年底培养中医药紧缺人才20000名

2021年03月10日07:13  来源:四川日报
 

3月9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道丕做客四川省政府网站,对《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进行解读,并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道丕就《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目标以及将采取多项举措确保《行动方案》落地等进行了详尽阐述,还就中医药紧缺人才培养等问题回答了网友的提问,表示下一步四川省将重点培养精通重大传染病预防救治的中医药防疫人才;到2025年底,培养中医药产业、基层等紧缺人才20000名。

中医药人才是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的关键,“十三五”以来,四川省在中医药产业、基层等紧缺人才培养上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在中医药产业人才培养上,四川省建设中医药产业人才培训基地3个,培养中药产业、医养结合、中医康复保健等技能型人才3000余人;创新开展订单定向委托培养模式,目前已为基层地区定向培养中医药专业本科生1000余人、中专生2000余人;支持近3000名基层中医药人员接受中医全科转岗培训。同时,四川省建立国家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库,开展中医急诊急救、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胰腺炎等临床急缺人才培训,培养1000余名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和能够提供中西医结合服务的全科医生。

据介绍,下一步,四川省将加大中医药实用紧缺人才培养,重点培养精通重大传染病预防救治的中医药防疫人才,中药生产、加工、健康服务业等方面的中医药技能工匠以及传承民族医药发展、有创新意识的民族医药实用型人才。(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小宏)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