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弘扬法治理念 体现民生情怀

2021年03月10日07:07  来源:四川日报
 

3月9日上午,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两高’工作报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弘扬法治理念、体现民生情怀的好报告。特别是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依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内容令人印象深刻。”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张力说,“十三五”时期,“两高”工作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步,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入“十四五”时期,“两高”将主动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围绕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突出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经济金融犯罪、网络犯罪,促进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认为,“两高”工作报告必须放在“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蓝图中来审视。推动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这就需要法治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两高”工作报告显示,全国法院和检察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面对‘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目标,‘两高’应当集中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能力、创新方式,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关键矛盾提供充分的法治保障。”

“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国说,今年的“两高”工作报告有数据、有案例、有阐述,做到了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层次分明。他说,尤其让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到,全国法院构建起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机制,为群众解决民商事纠纷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服务,提供多样化纠纷解决方案和权利救济渠道,促进矛盾纠纷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到,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提升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质效,推动非羁押强制措施多用、用好。(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袁婧)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