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同比提高20.2% 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21年03月08日08:4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同比提高20.2% 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王连香)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消息,据测算,2021年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189.0,同比提高20.2%。发展规模指数、发展能力指数和发展趋势指数分别为185.9、150.1和112.5,同比增速分别达62.5%、21%和69.7%,服务质量指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快递市场在春节期间仍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为保民生、畅循环发挥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2月份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185.9,同比增长62.5%。从分项指标来看,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48亿件左右,业务收入预计达490亿元,与去年同期疫情影响下的低基数相比,业务量收增速分别超73%和34%。“快递春节不打烊”为“就地过年”保驾护航,春节业务规模高速增长。在“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的持续推动下,快递服务需求旺盛,业务量明显高于历史同期,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春节前一周业务量虽呈下降趋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也超100%;自初六(2月17日)开始,业务量开始迅速回升,较往年的恢复速度显著加快;随着快递员陆续返岗,自初八(2月19日)起,快递包裹揽收量就恢复至节前正常水平。

  同时,2月份快递发展能力指数为150.1,比去年同期增长21%,行业整体能力明显增强。一是城市末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此外,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月发展趋势指数为112.5,同比增长69.7%。预计3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约35%。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