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邀市民面对面 为大气污染防治“把脉开方”

2021年03月07日08: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成都邀市民面对面 为大气污染防治“把脉开方”

  3月5日,成都市环境监测大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一年一度的大气污染防治市民“面对面”座谈会在此拉开序幕。11名来自成都各行业的代表、特邀专家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围坐一起,市民代表“麻辣”发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诚恳作答。面对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出现的新、老问题,从多元角度深入分析,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共同为大气污染防治“把脉开方”。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说,五年来,市民代表主动发声,有力推动了成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全局性变革。

  对此,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旷良义现场“晒”出一组数据:2020年,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0天,优良率76.5%,主要污染物PM10、PM2.5浓度分别为64、41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5.9%、4.7%。对比基准年2015年,“十三五”时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增加38天,优的天数增加65天,优良率提高9.6个百分点,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3

  “今年来,成都的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一旦出现重污染天气,最终还得靠天帮忙。如果天不帮忙,有没有精准的持续改善措施?”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市民“面对面”座谈会的老朋友,成都市人大代表方方的提问有点“辣”。

  “这是一个关于重污染天气应对以及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问题,我来回答。”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刘智接过话筒说,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近年来,成都在全力推进“铁腕治霾”,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同时,也持续实施了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措施。尤其是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在保障城市功能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以减排为目标,对工业企业和工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实行差异化管理。

  一个个问题被抛出,与会者深入研讨交流,思路越来越清晰,对“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各自力量”也更加充满信心。

  张军表示,目前成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还没有迈过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依旧处于爬坡过坎的吃劲阶段。他说,下一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将坚持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的生态惠民示范工程。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节点,成都如何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加大结构优化调整力度,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张军透露,成都将高位推进低碳城市建设试点,以降碳为总抓手,加快健全碳惠天府机制,积极推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农业投入结构深度调整、集成优化,从根本上促进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同时,持续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以源头治理为重点,研究出台市级“三线一单”,开展PM2.5与臭氧协同精细控制,系统构建岷江、沱江生态廊道,着力整治噪声、油烟、工地扬尘等民生问题,加强全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努力让成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土更净、景更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