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

以数字乡村和智慧农业为抓手 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07日08:2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以数字乡村和智慧农业为抓手 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看来,数字经济引领中国下一轮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将必然走进乡村。数字经济正前所未有地服务和赋能全社会,其带来的普惠性增长,正在进入乡村和农业领域,改变着乡村的传统风貌和农业生产活动。她建议,以数字乡村和智慧农业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贺盛瑜认为,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是农业规避风险、提质增效、为消费者提供优质食品的必然选择。目前,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化过程中,数字化没有完全统一的标准体系,没有形成农业投入生产者、农业生产从业者及过程管理者、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消费者构成的“多位一体”数字化农业综合体。

  对此,她建议,数字乡村在推进或进一步试点过程中,政府制定各个平台的分类标准,要按服务功能、服务内容、服务对象进行分类。另一方面,试点数据市场,对农业农村大数据进行数据交易,让新的资源和思路注入乡村振兴。

  贺盛瑜表示,要找到造血机制,数字经济才能在乡村开花结果。她建议依靠高校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孵化出具有造血功能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进入市场,解决农业园区智能化生产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同时,将投入物、产出物、生产过程进行溯源管理,引进保险,打造一个多产业链的平台。

  以造血机制为核心,以农产品销售为入口,以农业气象服务为纽带,以市场服务为向导,形成农业信息化“多位一体”数字化农业综合体。同时,推进农产品工厂进行标准化生产,提供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农产品,更好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成都日报记者 李霞 受访者供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