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加快碳中和进程 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

2021年03月07日09:3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李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针对加快碳中和进程,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和优先上网政策、优化储能发展模式保障可再生能源有效消纳、推进饲料企业继续享受鼓励类产业税收优惠等方面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接受采访。人民视频截图

刘汉元代表表示,目前,全球190多个国家再次形成高度共识,共同推进人类能源转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在此背景下,加快发展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加速我国碳中和进程,不仅是实现绿色清洁高质量发展和气候治理的必由之路,也是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的必然选择。

对此,刘汉元代表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建议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加速碳中和进程。建议通过10到20年时间,实现我国能源增量的70%以上、存量的50%以上的可再生清洁化替代,在加快碳中和进程的同时,将国家能源供给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彻底实现我国能源的安全保障和独立供应,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战略安全保驾护航。

二是建议大幅度提高我国“十四五”规划中非化石能源占比。由于光伏、风电的成本快速下降,非化石能源替代煤电的时机已经成熟,建议将我国“十四五”末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2%,并不设上限。

三是从我国能源需求总量、经济发展增速、落实《巴黎协定》等方面综合思考和判断,建议将碳达峰的内控时间确定为2023年、碳中和为2050年,并在适当的时间对外宣布我国碳达峰时间提前至2025年,进一步展示中国的意志和决心,以此与西方发达国家就减排进行谈判,达成分阶段协议或约定,敦促其承担更大的减排责任,共同推动气候治理和能源转型扎实落地,同时倒逼国内加速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