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城市幸福生活 跃然画卷之上

2021年03月06日08:2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公园城市幸福生活 跃然画卷之上

  昨天,一组探索安逸成都幸福密码的长卷画图惊艳了市民的眼球,在微信朋友圈迅速引发刷屏,短短一天的时间全网点击量超百万次。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点开幸福长卷,城市地标与图案相交融,没有解说词,也没有气势恢宏的大场景,更像是在紧凑的音乐旋律中传递出这座城市的温暖问候,展示着成都这座“公园城市”的方方面面,带给市民可感知的幸福。

  收获关注

  全网点击量超百万次

  “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基于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使然,以“幸福”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启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幸福,就是像成都人那样生活。

  在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成都日报推出公园城市的幸福长卷,通过精心制作的卡通图案展现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传递出成都幸福声音,引发各界关注。截至昨日下午1点30分,全网点击量超百万次,其中网易新闻客户端点击量达363711次、新华社客户端点击量超20万次。

  随着屏幕的滑动,“幸福成都”“创新驱动”“新区新貌”“公园城市”“开放前沿”“见山望水”“创新治理”7个关键词引领读者走进这幅幸福画卷。从浓缩的画卷中可以看出,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成都的城市能级、发展方式、治理体系、生活品质等方面正在提升、重塑和彰显。

  从空间建造到场景营造,从生态到业态,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这些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和关心的内容。会场之外,不少代表委员将幸福长卷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点赞”。点开全国人大代表、岷江村党委书记陶勋花的微信朋友圈,她不仅分享了幸福长卷,还写下一行字:“长卷图画制作精美,很有创意,幸福成都欢迎你!”她说。

  在市民眼里,幸福长卷不仅带来可感知的幸福,更成为宣传成都的新路径,大家纷纷化身成为城市宣传者,通过转发、分享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有一种专属成都人的幸福生活,叫“公园城市”。

  留言“表白”

  为公园城市之美“点赞”

  “春暖花开时,有春日的太阳,小憩或看书,懒散又悠闲,这就是我的成都小确幸。”

  “俯首有美食环绕,抬头有浪漫雪山,就喜欢我大成都的风采。”

  “形式很好,没去过成都,在朋友圈里看到这篇文章,等到春暖花开了一定要去吃遍美食,感受美景。”

  ……

  画卷美,收获的点赞更美,一句句留言通过充满感情的文字向成都“表白”。

  爱上成都的“蓉漂”熊璐也在留言中写道:当寻常老百姓也可以就近随处轻松免费享受到一个城市所带来的公园美景的时候,这才是真正的老百姓眼中的幸福生活,成都就是这样一座美好的城市。

  春节期间,熊璐带着家人打卡了成都7个不同的公园,每到一个公园都有不同感受,风景宜人的环境、业态丰富的场景和形形色色的活动让她体会到了公园城市的幸福生活。春节过后,她也没有停下脚步,越来越多的公园留下了她的身影。“作为一名‘蓉漂’,越来越开心和骄傲作为成都人,可以享受可快可慢的公园城市美好生活。”熊璐也为幸福长卷的展现形式感到惊叹,“画卷新颖、生动、直观、创新,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公园城市之美。”

  幸福长卷是如何诞生的呢?主创团队之一的清清也是一名“蓉漂”,在策划的时候就有很多“蓉漂”心中的安逸元素想要加入:“比如天府绿道、锦里、宽窄巷子等,希望可以给一些想要来成都或者对成都感兴趣的朋友展示成都的自然洒脱。”

  “这座城市给予了我们创作灵感。成都是一个不缺乏创新创意基因的城市,经常有一些‘出圈’的好作品,很幸运我们这次获得了认同。”在清清眼里,公园里有城市,城市就是一座公园,成都安逸也很休闲,“我很期待今年大运会的举行、老城区改造,还有我们青年创新创业的氛围,希望成都越来越好。”

  (成都日报记者 吴怡霏 白洋)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