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野生动植物调查报告发布 高等植物增加了1069种

2021年03月05日07:1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高等植物增加了1069种

  3月3日,成都市“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发布了成都市野生动植物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与已公布的数据相比,成都市高等植物增加了1069种,兽类和鸟类总数分别增加了75种和11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体现了公园城市建设以来,成都的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得到了持续的提升和改善。

  成都市面积1.4万平方公里,海拔高差5005米,是海拔高差最大,离珍稀动物最近,拥有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最多的特大城市,丰富的生态资源为公园城市建设奠定了优厚的自然生态本底。从2019年起,连续两年组织开展成都全域范围内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截至2020年,全市现记录到高等植物4459种(占全国的14%,占全省的41%);记录到陆生野生脊椎动物700种,其中兽类129种(占全国19%,占全省57%),鸟类496种(占全国33%,全省65%),两栖类33种,爬行类42种;内陆水体鱼类129种。

  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四川省暨成都市“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主要包括:保护野生动植物视频展览,举办野生动植物摄影大赛,位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成都大熊猫博物馆”开馆,在成都动物园举办《探秘四川羚牛》《美丽的金丝猴》《天鹅鸟类知多少》3场自然教育课讲座等。(王景锡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