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

耿福能代表:让中药材种植赋能脱贫摘帽地区乡村振兴

朱虹

2021年03月05日10: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在农村发展特色产业方面具有极大优势,对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耿福能建议,在脱贫摘帽地区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建立完整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过去一年,四川凉山地区9个县的57个乡121个村,种植中药材超过3万亩,带动了1.5万户7万多人逐步走上了稳定脱贫奔康的道路。

2月20日,耿福能代表前往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进行专题考察调研。他走进田间地头,了解特色中药材的播种面积、种植技术和长势情况,与当地农户深入交流种植收益和困难。

耿福能(左二)和村民沟通中药材的种植技术。受访者供图

在调研过程中,耿福能代表发现,很多农户种植的中药材质量很好,经济效益却很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品牌力。对此,他建议政府打造规模化种植,大力推动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强化品牌构建意识,并利用短视频新媒体平台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辐射周边产业,增加中药材种植的经济效益。

如何让中药材种植赋能脱贫摘帽地区乡村振兴?基于多年产业扶贫实践和多次调研,耿福能代表建议:在脱贫摘帽地区锚定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建立完整产业链,推动“药材”变“药品”,提高经济效益;强化对种植户的技术指导,助推中药材种植经济提质增效;加大中药材品牌培育力度,打造特色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活动,打造样板示范村,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引领带头作用。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