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深化广渝合作 实现文旅共融

2021年03月05日10:37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深化广渝合作 实现文旅共融

  2015年3月,广安正式加入渝西旅游联盟,共同搭建广渝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广安旅游与重庆旅游联盟的合作互动,促进广安与渝西区域交流与合作;

  2016年,广安市旅游协会成功被吸纳为重庆市旅游协会会员单位,为广渝旅游深入交流与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推进广渝合作一体化进程。

  …………

  近年来,广渝两地文化旅游合作不断深化,文化旅游交流更加频繁、文化旅游业界感情更加深厚。 两地不仅组团开展营销活动,联合推介旅游线路、产品,实现文化旅游资源共推,还组织参加双方举办的大型文化旅游活动,促进文化交流,增强两地文化认同感,实现文旅共融。

  “60%的游客来自重庆,以‘邓小平故里’为主题的公共文化服务系列品牌活动广受欢迎。”据邓小平故里旅游区工作人员介绍,去年疫情期间,大部分游客选择就近旅游,来自重庆的游客,为广安市文旅市场带来了极大活力。

  广安市和重庆联合推出“渣滓洞—白公馆—华蓥山—邓小平故里”红岩文化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打造“红岩魂·川渝情·访伟人故里”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共推旅游客源市场,实现客源互送、市场共建。

  作为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广安不仅有着丰厚的红色旅游“家底”,紧邻重庆同样为广安吸引游客赢得了“筹码”。

  事实上,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作为“川东门户”的广安也“圈”住了更多重庆“粉丝”。

  “去年4月,我局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赴重庆开展广渝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对接活动,深化广渝合作。”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肖竹介绍说。

  此次对接活动,双方就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达成多项共识,包括整合红岩联线、小平故里、华蓥山等区域重要红色旅游资源,将广安纳入重庆主城区都市圈文化旅游联盟,推动广安与重庆毗邻地区试点推行景区直达专线、景区门票互惠、文博图一体化等六个方面。

  深化合作,广渝两地交流频繁。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便分别与合川区、渝北区、长寿区等重庆毗邻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广安与长寿区、合川区、涪陵区3地文化旅游部门签订文旅协同发展协议,就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带建设、宣传营销互利互惠、文化艺术交流、开展执法交流合作和建立健全联动合作机制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广安市旅游协会与涪陵区旅游协会就共建交流机制、共参现代展会、共推文旅产品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广安云翔国际旅行社与重庆新金龙假期国际旅行社、重庆白鹤国际旅行社在交流机制建立、政策互通共享、客源互送互惠等方面达成一致。

  “合作自上而下,涵盖了政府部门、社会团体、旅游企业三个方面,广渝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向纵深推进和发展。”肖竹说。

  同时,广渝毗邻地区文化旅游合作也在不断深入。岳池县与合川区将岳池农家文化旅游园与合川钓鱼城、涞滩古镇等旅游景点共同宣传推介,共同打造文化旅游精品线路;邻水县、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与重庆市梁平区、垫江县签署了《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川东北、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此外,广安市积极构建宣传营销联动体系,去年联合渝北、长寿、潼南、垫江五地联合发布“广渝联动,共推文化旅游优惠政策”、6条广渝精品旅游线路,五地市民旅游享受同城化待遇。(郭佳男 广安日报邻水记者站 唐力 游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