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有户口,住在中国从不走

刘海天

2021年03月05日12: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

雷锋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今天,我们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尤其需要这种精神。

曾经有人调侃:“雷锋叔叔没户口,3月来了4月走。”这是不符合事实的。雷锋精神不会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它还要大显身手。现在人们虽然口头上不常提“学习雷锋好榜样”了,但在行动上还在学习他。远的不说,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千千万万感人事迹,如勇敢请缨去武汉、捐赠口罩不要钱、亏本也开生产线、四面八方来支援等等,都是雷锋精神在当代的具体写照。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很多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获奖。这些集体和个人,为了帮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康,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取得了可以彪炳史册的成绩。有的累出了疾病,有的耽误了结婚,有的远离了父母子女,有的牺牲在岗位上……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闪现着雷锋的影子。仅仅在四川,就有150位扶贫干部没能等到脱贫攻坚的胜利,走在了黎明的曙光之前。我们怀念这些英雄,和怀念雷锋是完全一样的感情,因为他们都是为了人民幸福、为了民族复兴、为了国家富强而牺牲的。

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雷锋精神更是不可或缺。雷锋精神的大公无私,有利于亿万人民团结奋斗;雷锋精神的艰苦朴素,有利于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雷锋精神的助人为乐,有利于共同富裕互相温暖;雷锋精神的坚韧执着,有利于克服困难争取胜利……

每个人都会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这没有问题,但是不应该把个人价值和集体价值、国家价值对立起来,走向自私的狭路。一个人,只有在报效祖国、奉献集体、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达成自己的理想,才能获得真正幸福的人生。就像谚语所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在实现国家价值、集体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才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力量。

“我一直在你身后,从未走远。”就如这句歌词一样,对很多人来说,雷锋精神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用经常提起却始终坚毅奉行。中华文化孕育了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感召中华儿女。很多中国人的心里,本来就住着一个雷锋,雷锋又怎么会走远?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