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德阳:孝泉美食“果汁牛肉”为何没有果汁味?

2021年03月05日08:53  来源:四川日报
 

  逢年过节,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总会迎来不少游客,除了大量人文景观外,半边街上一家家售卖“果汁牛肉”的商铺也是惹人垂涎的一个点。

  “果汁牛肉”是孝泉地方特色食品,相传始创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具有麻、辣、香、酥等特点,既可作为零食招待宾客,也能登上大雅之堂佐酒、助餐。1950年,原德阳县赴朝慰问团还曾把它带到朝鲜。

  在选料、制作上,“果汁牛肉”颇为精细讲究。购回肉牛后,通常要雇工放牧,投喂精料,待肉肥膘满下刀宰杀,取其精肉,剔去筋杂,切块盐渍,入锅沸煮。入卤进味后,切成长约一寸的“坯料”入锅油炸,严格掌握火候,以入口咀嚼化渣为度。最后,拌以香料和花椒粉、辣椒油、熟芝麻及少许饴糖等配料而成。

  不过,初尝“果汁牛肉”的游客可能会有疑惑:为什么牛肉吃起来似乎没有什么果汁味道?原来,这道美食一开始的名字叫作“裹汁牛肉”,原因在于“裹”精确地概括了它的制作工艺之一,就是用汤汁、浓汁淋在牛肉上。因为“裹”字较复杂,在传播过程中逐渐误为“果汁牛肉”,后来广为流传,使用到了今天。

  伴随着几代人的记忆,果汁牛肉早已成为孝泉的美食名片。2006年,果汁牛肉被评选为德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知名度越来越高,为当地旅游带来新的商机,不少当地人开始投身肉牛养殖。

  一种小吃,延续了一种文化,成就一项产业,也造福一方居民。(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