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红包到账当天就“尝鲜”

有人买了个电热锅,还额外补了21元

2021年03月04日09: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数字人民币红包到账当天就“尝鲜”

“一大早就有1个人使用了数字人民币红包,最初还不太会,把付款码点成了收款码。”3月3日上午9点过,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一家红旗连锁超市迎来了首位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市民。

当日零点,成都市数字人民币红包正式发放到中签者手中。一些市民在领到红包的第一天,就兴奋地体验了此前从未使用过的数字人民币。

尝鲜

老年人大多购买生活用品

3日上午9点过,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一家红旗连锁超市就迎来了首位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市民。“最初还不太会,把付款码点成了收款码。”据超市收银员介绍,从使用方式上看,数字人民币红包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差别不大,消费者打开钱包,出示付款二维码即可。

上午11点,在红旗连锁位于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巷1号的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共有5个顾客使用了数字人民币红包。“其中还有一些老年人,他们直接使用数字人民币APP扫码支付,主要买了米、面、粮油等商品。”

市民夏小洁当天也在一家能够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线下商店挑选商品。她说,前几天看到朋友圈有人转发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抱着试一试手气的想法预约。“没料到自己这么幸运能抽中。”她在现场用红包购买了一个199元的电热锅,“红包178元,额外再补了21元。”

使用

APP上可查询附近商家

据了解,此次成都数字人民币红包共有203060名中签幸运儿,其中获得178元红包人数为138805人,获得238元红包人数为64255人,红包发放总额合计约为4000万元。

当天,记者随机进行了街头采访,十余位受访者中仅有两人表示未参与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而参与报名的都未能中签,甚至还有人记错了日期,经记者提醒后才现场掏出手机查看中签结果。

即便是中签的幸运儿中,也有不少人还不清楚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市民于小姐表示:“最初打算把数字人民币红包存起来,结果后来才知道,还有使用期限,我得赶紧查查,哪里能使用。”

据了解,为方便中签用户查询消费场景,活动主办方制作了成都“数字人民币红包迎新春”商家地图,市民可登录天府市民云APP查询附近可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商户。

“确实方便,我就是通过天府市民云找到这里来的。”夏小洁打开APP,地图上,她自身所处的绿色标注位置周围一公里内,有许多蓝色的标准点。“这些点位都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她说。

答疑

数字人民币红包能不能转赠?

对于数字人民币红包的使用,有网友提问,“我老公中了238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能不能转给我啊。”

对此,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测试工作,仅中签用户才能开立钱包,钱包里的消费红包不能转赠他人、不能转存银行账户,仅限指定消费场景使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综合川观新闻)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