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资四市将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

2021年03月04日14: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4日电 3月3日,成德眉资四市人民银行、自然资源部门、金融工作部门与成都银协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成德眉资不动产抵押登记同城化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计划在系统对接、业务互通和统一办理流程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加快实现四市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

根据《协议》,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相关部门将依托四川银政通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区域内登记系统和数据的整合,并于今年7月初试运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抵押权注销登记以及预转本、抵押权首次登记等业务的线上直办,力争于2021年底前正式上线相关业务功能,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四市互跨、异地办理,促进区域内要素资源流通、便民服务和营商环境建设,让公众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2017年,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组织开发建设银政通不动产业务系统。截至2020年底,系统已在成都市内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业务的线上直办功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四川共有45家金融机构通过银政通平台实现与成都市17家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系统直连。2020年,平台共办理不动产信息业务205.1万笔,同比增长7倍。

此外,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人民银行和自然资源部门还将积极探索使用电子材料作为办事依据,推动辖内各不动产登记中心和金融机构使用电子证明、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和电子合同等技术,加强不动产登记中心互联网网厅建设,应用生物识别身份核实和数字签名等技术,全面实现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进一步压缩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以及社会公众往返跑路的难点、痛点问题,切实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进展。(郭莹、宋从雅、刘伟兵)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