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

李君代表:扶持青年返乡创业推进乡村振兴

刘海天

2021年03月04日12:5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一口气带了7份建议书,其中4份都和推动促进乡村振兴有关。

李君(左三)走访村民。李君供图

乡村振兴,人才是保障。在《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支持青年返乡创业的建议》中,李君分析,当代青年面临着许多生活压力:除了日常吃穿用度,赡养老人、照顾小孩等都是不小的开销。如果在此基础上还要拿出钱来创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日常生活质量,部分青年的创业计划也因此被搁浅。同时,就农村目前的基础条件和创业环境而言,返乡创业会付出更高成本,也会面临更大风险。

如何培育优质的农业产业创业“土壤”,吸引更多的农村本土青年人才就地创业,从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对此,李君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他建议,首先要加大创业项目资金补贴和担保贷款力度,降低返乡创业成本投入,树立创业信念;其次要加大创业项目跟踪、指导、流程协办力度。创业项目一般有很多前期申请和准备工作,完成全部流程会花费大量的人力、时间和精力,政府相关部门要提供即时的指导和协助,让创业者将更多精力用于项目具体事宜的落地上;最后要对青年返乡创业项目实行长期税收减免政策,同时加强宣传和执行力度,缓解创业者因项目见效慢造成的资金紧张。

“还要解决青年创业者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专心发展产业,全力投身乡村振兴。”李君建议,对青年返乡创业者在赡养老人、就医、落户、子女的择校就业等方面的需求给予适当考虑

“同时也要加强农村创业环境的建设和完善。”李君表示,强化农村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和加快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是鼓励创业的两大前提。要进行“有文化、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的培养,同时加大对农民教育的投入力度,构建农村职业教育和培训网络。此外,还要逐步实现水电气网全覆盖,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

对于返乡创业项目的奖补政策,李君也提出了明确建议:带动本地就业的要加大补贴力度,带动产品销售的要加大奖励力度,全力支持创业企业做大做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