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成都画家的“极限”:十年如一日 妙手绘蓉城

2021年03月04日08:24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一位成都画家的“极限”:十年如一日 妙手绘蓉城

让人怦然心动的腰身和优雅的粉紫红,在春寒料峭中也甘愿长久地凝视。然而春光短暂,四川现代新水墨画院副院长马千笑便用画笔描摹下了他对紫玉兰的喜爱。

不只有紫玉兰,令人垂涎三尺的成都小吃、古往今来的成都名人、熟悉的成都地标、天府之国的绚烂四季,都在他的笔下焕发出别样的生机。

记录成都地标

“川西第一道观”青羊宫、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清代古建筑望江楼……这么多年来,马千笑一直专注于成都历史文化绘画,尤其是城市文化地标的绘画,创作了《汉代的成都城门阙》《李冰像》《武侯祠泥塑》《望江楼》等一系列反映成都历史风貌、城市文化地标的作品。

据马千笑回忆,自己从2008年开始醉心于成都街头人物速写,2008年至2010年之间完成了3000多幅此类画作。2015年开始,他为成都晚报“成都绘”专版创作成都历史文化绘画系列500幅。此外,截至目前,他所描绘的各类形式的成都画作有4000多幅。

那些你早已熟悉不过的成都地标和四季美景,都在他的笔下,通过速写、水彩、油画等形式焕发出新的生机。

画下四川美食

1968年生的马千笑,年轻的时候在部队当过宣传干事,后来在四川美术学院研修,2011年至今一直在进行极限水墨作品的创作。他的个人画作集里,还有很多是关于四川美食的。

馓子豆花、折耳根拌胡豆、青石桥白家肥肠粉……马千笑画笔下的四川美食,对食材的色泽与细节把握得十分到位,仅仅看图就能勾起人的食欲。

除了美食,马千笑还喜欢勾勒成都四季之美。入春以来,他在大成都范围内遍寻名木古树和绿道风景,天气好的时候几乎整天都在室外作画。林间紫玉兰、浣花溪红梅、昭觉寺的黄葛树是他近期描摹的对象。

把细节画到极致

作为四川现代新水墨画院副院长、中国极限水墨的艺术代表之一,马千笑认为,此处的“极限”就是“尽细微,至广大”,就是要把细节画到极致,让立意高远。

“尽细微,至广大”,需要更多的时间甚至体力。马千笑曾举例说,比如体育运动里的极限运动,是人拿生命去挑战一样东西,而他的绘画极限也是突破生理极限,不能用尺子和圆规,而是长时间用笔在宣纸上拉线条,要不停地去画去修改。

记者了解到,为了画成一幅作品,马千笑常常跋山涉水选取点位,为了精益求精常常反复修改。多年来,不管是哪里,马千笑十年如一日坚持用他的妙手描绘着大美成都,描绘着天府之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