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第二天

垃圾分类 小区执行情况参差不齐

2021年03月03日07:38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垃圾分类 小区执行情况参差不齐

  小区垃圾分类桶配备到位

  高新区庆安社区,引导员李红英正在引导居民投放垃圾

  3月1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成都的垃圾分类也进入到法制时代。根据《条例》,个人如果不按照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可能面临最高500元的罚款。

  记者经过走访调查发现,垃圾分类实行第二天,各小区实行垃圾分类的执行情况参差不齐。《条例》实行前后,部分小区已经发生了变化,部分先行先试的小区更是让垃圾分类变成了新时尚;然而,仍有部分小区居民分类投放意识不够,分类设施未到位,物业责任未到位,缺少宣传引导,小区生活垃圾依然面临“不分”的现状。

  点位配备督导(引导)员 引导居民分类投放

  “您好,您的垃圾是分好了的吗?剩菜剩饭瓜果皮放厨余垃圾,剩下的放其他垃圾。”昨日下午两点,金牛区天悦城小区,督导员王光琼对正准备投放垃圾的居民说。在每个单元楼栋下,都配备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分类桶。在其他点位上,则配备了四分类桶。据介绍,小区共有3名督导员和6名引导员,由保洁员兼职。“每天上午7点半到10点,下午1点半到3点,晚上6点到9点,都是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期,我们就会在这儿引导居民投放。”王光琼说,“现在,大多数居民还是可以自己分好,少部分居民需要提醒,我们帮着分。”

  当其中一个垃圾桶满时,由保洁员分类运到该小区的垃圾中转点,等待分类运输车辆来运走。“我们的分类车辆在街道辖区内41个楼盘轮转,两个微信群里‘吼’,一般是上午,小区物业会收到收运通知。”收运该小区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的环卫公司成都金牛天府环境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厨余垃圾会运往成都市餐厨垃圾处置二厂。

  在高新区庆安社区新雅正街2号院,虽然是老旧院落,但同样为252户居民配备了4名引导员,李红英便是其中一名。早上7点半,李红英就在院落垃圾分类收集点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了。“居民没分好的时候,我们就来帮助他们。”李红英说。垃圾分类引导员除了督导、检查居民垃圾分类情况外,还要入户宣传、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已经一年多了,一开始,很多居民不理解,有的还有些抵触,现在已经很多人会分类了。”李红英说。记者了解到,该院落没有物管,由社区为院落配备引导员。石羊街道庆安社区工作人员辜越告诉记者,社区共设置29个垃圾分类箱,每个垃圾分类箱前都设置了2名垃圾分类引导员。

  少量分类设施未到位 垃圾仍混投混运

  3月2日一早,家住温江区光华春天的曹先生下楼开车出门,正准备将手上分好的垃圾扔进垃圾桶,一看车库只有一个垃圾桶,只好都扔在里面了。曹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小区没有四分类桶,物管也没有宣传垃圾分类,更别谈有专人在垃圾桶旁引导大家分类了。

  记者随机走访一些居民小区发现,中心城区大部分小区的垃圾四分类桶已经配备完成,甚至包括一些老旧院落也都执行得不错。在皇后国际小区、加洲阳光西香纪小区等小区,甚至是一些老旧院落,四分类桶都已经配备好。皇后国际住户江女士告诉记者,该小区今年年初就已经撤去一个垃圾桶点位,到2月底就已经配备好四分类桶。在加洲阳光西香纪小区,虽然早早就配好四分类桶,但是垃圾桶摆放混乱,且老式垃圾桶也没有撤走。同时,这些小区均没有垃圾分类引导员,即使居民无意识放错了,也无人知晓。

  在皇后国际小区,记者观察桶内垃圾发现,混投混放的情况并不少,有些可回收物扔到了红色桶,有一些厨余垃圾扔到了灰色桶。记者看到,前来投放的居民,也有不看分类的,直接将厨余垃圾扔到蓝色桶。保洁员则一股脑儿地将各种垃圾装入同一个黑塑料袋拉走,“是不是白弄了。”江女士有些失望。

  在加洲阳光西香纪小区,昨日上午9点到9点半这段时间内,8位居民就有7位是拎着未分类的垃圾前来投放。除了小区居民意识不足,住户杨女士分析,小区物业处于真空状态,也是导致该小区现状的原因之一。

  新闻多一点

  环环相扣 末端处置环节倒逼分类投放

  不只是前端投放、收运环节。根据《条例》,禁止将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运,对违反《条例》,混收混运的收集运输单位,最高将处以五十万元的罚款。在《条例》实施之前,成都出台的《成都市生活垃圾处理规范》,已经明确了不同种类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的工作标准。同时,成都以街道为单位,成建制推进的方式重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工作体系,在全市配备了标志统一的分类运输车辆,为分类收运提供设施保障。

  就天悦城所在的沙河源街道来说,环卫公司为街道配备了1辆小型有害垃圾车,3辆厨余垃圾大型车,5辆其他垃圾大型车,3辆其他垃圾小型车,“厨余垃圾车可载3吨左右,每天定时收运一次。”

  在清运的时候,检查桶内垃圾是收运人员的必备步骤,“我会拿一个铁钩钩在120升的回收桶里面钩,翻看检查,如果肉眼可见,筷子、脏纸、酱油瓶在厨余垃圾里面,那就是很明显的分得不好。”收运人员告诉记者。环卫公司负责人表示,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有不收,让物业再次分拣,并且限期7天整改。如果第二天情况还是如此,我们继续不收。如果第8天还是如此,那么,我们就会抄告给执法部门了。

  为何环卫公司不想收也不能收?

  “如果我们运到末端,本该属于其他垃圾的,比如硬贝壳类、大棒骨等被放入厨余垃圾,这些垃圾不易被粉碎并且会对粉碎刀片造成损害。如果在处置之前被发现我们没有分拣,就会要求我们派人将这些垃圾拉回来,重新分拣出来再运去处置。”该负责人表示,所有的压力就集中到了收运这个环节,“如果被界定为混收混运,不仅公司面临严厉的法规处罚,长此以来,我们的人力成本增加,工作效率还大打折扣。”

  责任传送到物业环节。为此,天悦城专门配备了一名专员分拣,“破袋”居民投放的厨余垃圾,为分类收运做前期工作。物业经理杨萍表示,当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还不够,分类还不是很彻底时,物业的责任和压力会较大。但她相信,经过努力,居民们一定会越分越好。(成都日报记者 李霞 实习记者 杨静耕 文/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