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各地增加优质学位 打造高质量教育“人才链”

2021年03月03日07:3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增加优质学位 打造高质量教育“人才链”

  武侯区

  力争到2023年,创建公办学前教育集团15个、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5所,义务教育办学管理标准校20所,省级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2所、省级特色办学普通高中2所。

  成华区

  预计到2025年将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62所,新增优质学位6.1万个。新增高品质幼儿园6所、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6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所,中小学优质学校覆盖率达到85%。

  简阳市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到2025年,简阳市计划培养20名在省市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校长、200名后备校(园)长、600名后备校(园)级班子成员。

  都江堰市

  按服务人口配置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健全学位监测和预警机制,加大教育项目促建督建力度,切实增加学位供给,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7所,新增学位10200个。

  大邑县

  成功引进成都市泡桐树小学领办北街小学西区、成实外教育集团领办安仁镇学校,新建大邑中学沙渠分校,新增学位1800个;改造悦来义和幼儿园和县职高附属幼儿园等,新增公办学位900个。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出,要构建现代化、国际化、智慧化、均衡化的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让公共产品更加优质普惠、共享可及。

  如何让更多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好的优质教育资源?成都市各区(市)县已积极行动,在提升学校品质、增加学校数量、培养优秀师资、开展区域合作、促进教育资源均衡普惠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

  武侯区

  实施“智教乐学”五大行动

  培育一批优质高端学校品牌

  武青西三路幼儿园项目工程一派热火朝天,该工程主体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内部装修。记者在现场看到,已完工的4层大楼主体以红色为主色调,教室的大部分窗户已装上了玻璃,厕所内的马桶等设施正逐步安装到位。现场负责人表示,该幼儿园除满足常规教学功能需求外,还将配备智能化教室和多功能厅,校园全覆盖安防系统,整体营造学院化的校园氛围。该项目建成后将按照“两自一包”的模式举办公立幼儿园,可提供270个学位。

  “建设新学校不仅是武侯区的民生承诺,我们还将力争把每一所学校都融入公园城市的韵律中。”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武侯区将巩固拓展教育改革发展成果,聚焦学生健康成长,紧扣“智慧教育·乐学武侯”教育强区建设,推动实施“智教乐学”五大行动。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建设一流学校、一流学科的“双一流”行动。武侯区将重点推进建设高品质一流学校,力争到2023年,创建公办学前教育集团15个、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5所、义务教育办学管理标准校20所、省级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2所、省级特色办学普通高中2所,引入、培育一批优质、高端学校品牌,力争让每所学校都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成华区

  将新增优质学位6.1万个

  两所品牌学校年内招生

  “备受瞩目的成都英才和渥太华两所K12学校年内将启动招生,这两所知名品牌学校的建成投用,必将对成华区打造教育现代化示范区起到积极的引领带动作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由成都七中与成华区共同打造的成都首个从小学到高中(含国际高中)的公办学校——成都英才学校将分两期建设。一期(小初部)目前已实现工程封顶,预计4月完成二次装修。二期(高中部)目前正按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标准加紧建设。

  对于广受关注的师资问题,成都英才学校校长伍新春表示,该校管理团队主要由成都七中派出,各学科教师已全部到位,正在成都七中一对一跟岗锻炼。这些教师多为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其中研究生和高级教师占比近60%,还有博士生1名,成熟型教师占比达80%,初中将采用小班化走班的授课模式。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成华区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部署大会上获悉,预计到2025年该区将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62所,新增优质学位6.1万个。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新增高品质幼儿园6所、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6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所,中小学优质学校覆盖率达到85%。

  简阳市

  实施“155”“226”工程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王平老师灵活的教学方式让人受益匪浅,回去之后要将这些好的教学经验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近日,在参加完简阳市王平生物名师工作室举行的学习交流会后,该校青年教师陈月如感慨不已。作为青年骨干教师,这是陈月如一个月内第3次参加有关教学交流培训的会议。

  “简阳教育将实现‘补短’和‘提优’两手抓,除了大力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外,还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接下来,简阳将启动实施名优教师培养‘155’工程、校(园)长‘226’递进培养工程,打造高质量教育‘人才链’。”简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155培育工程”将立足高端引领,着眼未来发展,培养一批专业素质高,研究能力强,具有先进理念和广阔视野,能够引领简阳教育未来发展的创新型名师,为简阳市域教育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到2021年,该市将培养100名特级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培育500名各级中青年骨干教师,名优教师在全市教师总数中的比重达到50%以上。通过实施“校长226递进培养工程”,使培养培训对象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成为具有现代教育管理理念、善于现代学校治理的高素质专业化管理人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新跨越。到2025年,简阳市计划培养20名在省市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校长、200名后备校(园)长、600名后备校(园)级班子成员。

  都江堰市

  实施学位供给增加行动

  优质学校覆盖率将达80%

  足球场、标准跑道、室外篮球场……都江堰市永丰小学建设项目现场一派火热,该校预计新增48个班,容纳学生2160人。据了解,项目预计4月竣工,今年秋季开学就可投入使用。

  在都江堰市,像永丰小学这样新建的学校并不是个例。构建教育新体系,打造“优教都江堰”教育品牌,都江堰市将实施学位供给增加行动。积极顺应城市空间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教育设施布局,按服务人口配置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健全学位监测和预警机制,加大教育项目促建督建力度,切实增加学位供给,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7所,将新增学位10200个。

  学校建好了,办学水平如何提高?为此,都江堰市将实施优质学校培育行动。积极创建四川省示范园和成都市一级园,高品质幼儿园数量在2020年基础上翻番,提高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新增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4所,实施公办初中强校工程,提升公办初中办学水平,申创2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中小学优质学校覆盖率达到80%。支持中职学校建设省示范专业,着力把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建设成为四川省示范专业。

  大邑县

  引进名校优质教育资源

  跨区教育融合深化发展

  阳光房里,各种植物绿意盎然,学生们分组观察,有的在作生长记录、有的在画植物素描……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大邑分校实践基地“陶然圃”内,正在开展“如花在野”特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去年10月26日,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大邑分校,在大邑县北街小学西区正式挂牌,大邑青羊两地教育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有力地带动了大邑县师资队伍、办学管理水平的提升。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校长黄艺竹介绍说,分校在大邑挂牌后,泡桐树小学将根据分校实际情况,激活领办学校固有的发展条件,创设两校共享特色课程,让校际合作打破学校间的阻隔,让孩子在共享课程中收获丰富的体验、得到快乐成长。同时开启师资流动培训机制,让分校行政、各学科教师到泡桐树小学交流互访。

  目前,大邑除成功引进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外,还引进成实外教育集团领办安仁镇学校,去年新建大邑中学沙渠分校,新增学位1800个;改造悦来义和幼儿园和县职高附属幼儿园等,新增公办学位900个。

  2020年,大邑县在全市提前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目标。(记者 李萌 粟新林 赵一 洪继东 王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