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瞄准三大方向 补现代农业装备短板

2021年03月03日07:3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要让农机“唱主角”

  ●统计显示,无论是整体农业机械化水平还是重点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四川均明显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迈过农业机械化水平不足这道坎,成为我省当务之急

  有短板

  装备有效供给不充分:适宜丘陵山地作业的农机装备不多

  农机农艺融合不密切:行间距和种植密度与现有机械不搭配

  农业机械化作业不配套:机耕道标准低、农机维修服务不够

  看对策

  加快研发攻关造良机:整合资源启动共性关键技术等攻关

  用好补贴谋推广:补贴力度或达农机购置总额的30%至35%

  “五良融合”改机制:启动产业宜机化改造,实现宜机作业

  “还是这样的地块和种植密度好。”2月25日一大早,趁着小雨,陈谦宏开出了撒肥车。这位绵阳三台县金石镇江宏运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眼下,正是小麦等小春作物需肥高峰时段。

  两年前,当地采取以良机为核心的“五良融合”,把陡坡变缓、把撒播变机播,让陈谦宏的农机合作社在这个时段不再无用武之地。

  但放眼全省,金石镇只是个案。无论是整体农业机械化水平还是重点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四川均明显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四川如何迈过农业机械化水平不足这道坎?带着疑问,记者走访省级业务主管部门、科研单位和农户,探寻解决之道。

  作用

  高效率低成本,延长产业链

  “太快了。”2月24日一早,宜宾市高县蕉村镇青云村,种茶大户王夕和把采茶机背上了半山坡的茶园,仅用了1个小时,就采摘了上百公斤鲜茶,相当于同时段内40个采茶工的工作量。在当地,一个采茶工的日工资至少120元。

  省农业农村厅高级茶艺师段新友说,实践证明,机械化采茶至少能减少九成人力支出。这对于继续开拓省外乃至国外市场的川茶而言,可谓如虎添翼。

  成本和效率,是农机装备带来的第一个甜头。而产业链延长的好处,同样看得见摸得着。

  “我们只是播种、收割和烘干这三样,每年纯利润就有数百万元。”眉山种粮大户、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相德说,目前,自己合作社拥有的各类农机300余台(套),社会化服务农田面积约8万亩。只是农机社会化服务这一项,李相德就吸纳了近60人就业。

  对于普通农户来说,农机带来的更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机械化播栽、收割和烘干,都能让老百姓增收。”陈谦宏算了一笔账:去年秋收,机械烘干粮食,每斤成本不过三四分钱,却可以多卖出一角钱以上,这还不包括机械化播栽和收割过程的收益。陈谦宏说,用机械收割的粮食浪费率更低、机械烘干效果更好。粗略算下来,在当地,全程机械化种植收割和烘干的水稻,每亩增收至少两百元。

  省农业农村厅抽样调查数据也显示,全程机械化种植的水稻和玉米等粮食作物,普遍比纯人工种植节约成本200元/亩、增收百元以上。

  差距

  农机化水平落后全国7个百分点

  “还是心不安。”牛年春节刚过,买好了化肥种子的王春华得到了农机合作社的否定回复。

  王春华是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双庙村人。春节之前,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外出务工的儿子选择了就地过年。眼下,没有劳动力却又找不到合适农机的王春华,正在发愁“怎么种”。

  “他家的地太散、地块太小、地形又太陡,机械上不去。”农机大户赵磊解释,王老汉家的耕地坡度多在15°上下,而且最大的也只有八分地,自家的农机性能无法适应。

  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院长邱云桥介绍,眼下,四川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刚刚达到63%,落后全国平均值7个百分点,比江苏、黑龙江等省份则低了20个百分点。

  原因主要有三:装备有效供给不充分、农机农艺融合不密切、农业机械化作业不配套。

  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总工程师易文裕解释,有效供给不充分,指的是全省耕地有七成分布于丘陵山区,但目前市面上适宜丘陵山地作业的农机装备不多;融合不密切,多出现在特色产业领域,如茶园、果园行间距和种植密度与现有机械不搭配;作业不配套,多出现在机耕道标准低、农机维修服务不足等方面。

  “如果不解决农机这个短板,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就无从谈起。”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陈孟坤说,从成本、效率和收益等角度来看,相对滞后的农业装备,是影响现代农业园区和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提高

  瞄准三大方向“加速跑”

  如何提高全省农机化水平?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发展处处长杨建国给出答案:从现在开始“加速跑”,今年全省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就要提高2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增速1个百分点。

  现代农业装备是我省现代农业“10+ 3”产业体系一大先导性支撑产业,“加速跑”的重点包括:加快研发攻关造良机、用好补贴谋推广和“五良融合”改机制。

  “改善供给侧。”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认为,特殊的地形等因素决定,四川的农机等装备必须要“看碟下菜”,摸清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的需求底数、主要农作物所需农机的薄弱环节,整合省内科研院所和高校及龙头企业资源,有针对性启动共性关键技术、缺门断档机具攻关研究。

  “还要分清轻重缓急。”易文裕说,攻关重点是补齐粮食生产机械化短板。

  “还要扩大补贴范围,提升补贴力度。”杨建国透露,借助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我省正筹划将丘陵山区农业机械、高端农机、成套设施装备等纳入购置补贴范围。预计最终的补贴力度,可达农机购置总额的30%至35%。

  “五良融合”,即推动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有机融合。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融合的重点有二:制定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技术规范,启动实施“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项目。后者的主要内容,是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实现丘陵山区农田“小并大、短并长,弯变直、陡变缓”,最终实现互联互通、宜机作业。(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成栋)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