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13款常见烘焙产品,专家表示——

糕点闻到越香口感越顺滑 脂肪含量一定高

2021年03月03日09: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糕点闻到越香口感越顺滑 脂肪含量一定高

13款参与评测的烘焙产品。

13款测评产品脂肪含量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购买预包装食品替代早餐或下午茶,其中烘焙产品如蛋糕、面包等尤其受到消费者青睐。

每一款预包装烘焙产品都有营养表、配料成分等,你看懂了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3·15报道组特别从成都市场上购买了7个品牌共计13款烘焙蛋糕,根据它们预包装说明书上标注的数据,从脂肪、奶油、添加剂三个维度进行了对比测评。数据出来后,我们邀请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医师协会临床营养分会副会长、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王仲进行了点评。

特别提醒:以下结论和建议只针对该品牌的这一款产品目前的配方,不代表该品牌其他产品。

脂肪含量

13款烘焙糕点4款高脂

王仲表示,脂肪是人体正常所需,成年人每日脂肪摄入量应少于每日摄入总能量的30%。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示,每100克固体食物脂肪含量低于1.5克可视为低脂,液体食物每100毫升脂肪含量低于5克可视为低脂。如果每100克固体食物脂肪含量超过20克,通常就可以认为是高脂肪食物。

基于此,对标以上13款烘焙糕点中脂肪含量,均不属于无脂和低脂。其中有4款烘焙糕点达到了高脂食物水平,从高到低分别是:

唇动黑色经典——巧克力涂饰蛋糕(脂肪含量34.30%)

面包新语——彩拼蛋糕(脂肪含量32.50%)

爱达乐——藤椒松松蛋糕(脂肪含量30.20%)

龙盛凤祥——梅花蛋糕(脂肪含量21.70%)

消费者日常如何快速辨别脂肪含量高低?王仲介绍,从气味上可以简单辨别,闻到越香,口感越顺滑,一定是脂肪含量高;吃到越“柴”,脂肪含量往往偏低。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不仅要关注成分表的脂肪含量,还要关注含糖量,因为高糖在体内同样会转化为脂肪。

反式脂肪酸

一款含有但量并不高

在反式脂肪酸指标一项,13款烘焙产品中有一款含有反式脂肪酸,含量并不高,它是85℃香草味可可卷蛋糕(反式脂肪酸:0.4克/100克)

另外12款产品中,元祖海盐芝士、好利来原味蛋糕、龙盛凤祥梅花蛋糕未明确标识,其余产品为0。

对于颇受争议的反式脂肪酸,王仲表示,反式脂肪酸不是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对身体有害无益,过多摄入会有潜在的健康威胁,包括增加血液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的含量,同时减少血液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的含量,不仅容易发胖,并且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不过消费者也不必担心,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每日反式脂肪酸摄入量不超过2克,全年原则上不超过4000克均在安全范围内。但哺乳期孕妇和儿童应尽量避免食用,建议是“越少越好”。

如何简单判断2克的量?王仲介绍,从对标食物来看,就相当于是一小份炸薯条或一杯珍珠奶茶。

奶油

2款用人造1款用植脂

这13款烘焙糕点中,有6款标注了奶油使用情况。其中面包新语彩拼蛋糕使用的是植脂奶油,麦的多巧可魔方、85°C香草味可可卷蛋糕则分别使用了人造奶油。

王仲介绍,植脂奶油是以大豆等植物油和水、盐、奶粉等加工而成,对食品加工不容易氧化变质,方便造型卖相好。虽然相比动物奶油脂肪含量要低,热量也要低,但相对添加剂较多。

人造奶油,是植物油加动物油、调味料加工而成。这种奶油成本相对较低,蛋糕好定型不易塌陷口感也好。但由于人造奶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如长期大量食用对人体健康存在风险。

稀奶油则是动物奶油,是牛乳的脂肪部分,它是将脱脂乳从牛乳中分离出来后得到的一种乳状液。稀奶油所含脂肪成分较低,相对价格成本会高一点。

王仲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尽量选择稀奶油。

看懂配料表

配料越少相对越好

面对13款糕点成分表上琳琅满目的名称,很多消费者对它们既陌生又记不住。如何简单快速甄别和选择产品?

王仲建议,首先消费者在购买时选择正规场所和正规生产商,尽量选择新鲜食物,对于预包装食物同时查看产品是否标注生产许可证SC批号;对于食用香精色素,用舌尖尝若有涩、苦味或出现掉色变色的尽量不选择;而消费者敏感的防腐剂其实就是山梨酸钾、三梨酸钠成分,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尽量少选。简单来讲就是配料越少,相对越好。

对于食品标签,您还有哪些想关注的?是否清楚白酒固态发酵法和液态发酵法的区别?如何区分超市里的酿造酱油和勾兑酱油?欢迎留言互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将邀请专家一一答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3·15报道组)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