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女警陈晓雪:努力让每一个案件当事人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李平、赵祖乐

2021年03月03日17: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从警12年,她致力于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让每一个案件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与正义。她,就是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陈晓雪。

2008年,陈晓雪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一名民警,被分配到派出所的内勤岗位,负责统计数据、撰写简报。

2012年,因工作需要,陈晓雪被调到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为了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法律知识储备,更好地指导基层执法,陈晓雪利用休息时间不断学习,先后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和全国公安机关首批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在不断的学习、历练中,她从民警逐步成长为法制大队副大队长。

“诸事不决,找晓雪。”这是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钟正赟对陈晓雪的评价。2018年至2019年,陈晓雪因过硬的法律基础,两次被抽调参与专案办理,为涉案的23名犯罪嫌疑人列出取证明细单,并随警作战与专案组其他警力赴四川省外调查取证,成功固定各项证据,为案件顺利移送起诉提供了重要帮助。

为了在提高法制民警法律素养的同时,带动全局民警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水平,陈晓雪与大队民警提出组建“公职律师”队伍这一想法,赢得双流分局党委的肯定支持,并于2018年付诸实施。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以表彰奖励的方式,鼓励民辅警参加司法考试,并吸纳通过考试的业务骨干加入“公职律师”团队。2018年至今,团队从6人发展到了10人,除法制大队的4名“公职律师”外,其余人员主要分布在刑侦、交警等重点办案单位及较大派出所,为案件初评初审奠定了法律基础。

如今,陈晓雪已先后被成都市双流区区委党校聘为“微党课”讲师,被成都市公安局评为优秀教官,并于2019年作为四川省唯一的公安民警代表,在“法治四川行 奋斗新时代——新中国70周年四川法治历程回顾暨‘12·4’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中讲述经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