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

程并强代表:推进“法商融合”兴企业

刘海天

2021年03月02日12: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程并强(资料图)。顾学超摄
全国人大代表程并强(资料图)。顾学超摄

刚刚过去的春节,全国人大代表程并强过得忙碌又充实。为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更有质量的建议,他年前年后一直都在忙着完善一份《关于企业全面推进“法商融合”治理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在履职过程当中,程并强调研发现,一些市场主体片面强调企业的逐利性,忽视了企业法治、诚信合作、公平共享、互利共赢等价值追求,不重视社会责任承担和产业链均衡发展,没有将其内化为企业经营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这些现状引发了他的深度思考,最终促成了《建议》的完成。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法律法规、行政规章、社会管理制度、国有企业管理制度等制度机制之中,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法律规范和行为标准,达到国家利益、企业价值、公民价值的高度统一。”程并强在《建议》中,把这个思路总结表述为“法商融合”。他认为,企业既要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又要做法治社会的重要建设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程并强在《建议》中提到,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面临的发展环境更加复杂,承担的使命任务更加重大。“法商融合”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协同一致,提出了一系列企业治理理念方法。

“‘法商融合’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程并强说,“法商融合”强调在追求企业价值实现的过程中,既要满足客户需求,又要兼顾各方权益公平,还要肩负社会责任。这一理念吸收了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养分,并与法治制度有机融合,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他表示,《建议》崇尚法治思维和共赢理念,坚持规范发展、诚信经营,更好兼顾国家利益、社会责任,兼顾产业链上下游均衡发展和股东、高管、员工利益平等保障,希望可以助力营造依法治企、以法促商的良好风尚,实现市场经济、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良性互动。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