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热2月!四川盆地81地气温破纪录

2021年03月02日09:35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史上”最热2月!盆地81地气温破纪录 全省气温偏高2.9℃

  一场倒春寒之后,3月开启了。如今,冬去春来,正是乍暖还寒的时候。然而,很多人都难以忘记,在刚刚过去的2月,我们才刚经历了一次“奔夏”。

  今年2月的“热”,是南北都达成共识的。2月21日,全国近四分之一的气象站,最高气温打破了同期气温历史记录,河北、河南气温逼近30℃。在这场“火箭式升温”中,四川虽然表现不突出,但也并未缺席。2月22日、23日,全省有90个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大值,其中,盆地有81个站点破了纪录。

  连日晴朗、持续升温,让这个2月成为了“史上最热2月”。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了解到,2月,四川平均气温10.2℃,较常年同期偏高2.9℃,排历史同期第一高位。盆地有77个站点平均气温刷新纪录。

  一场倒春寒后,3月会一直冷下去,还是会持续2月的热?据四川省气候中心预测,3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均值。宜宾、泸州、自贡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生 杨雅莎)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