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大杯假排队 奶茶销售“套路”多

2021年03月02日09: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假大杯假排队 奶茶销售“套路”多

买一杯奶茶,杯子里三分之一是空的,花大杯的钱买了个“假大杯”奶茶;在小程序下单,到店后发现,做好的奶茶堆了一桌却迟迟不喊号,造成“假排队”。如今,在奶茶成为年轻人时尚标配的同时,奶茶行业的包装、销售套路让人防不胜防。“3·15”奶茶大调查第二集,让我们来看看,那些奶茶销售过程中的“套路”。

包装套路

杯子也有“内增高”

杯内三分之一是空的

2020年10月,有媒体曝光,位于成都人民北路的一家网红奶茶店,销售的大大杯奶茶,撕开杯子底部包装会发现,杯子下端三分之一是空的,只有上面三分之二的部分装着奶茶,其实际容量只比中杯多了100毫升,而价格却贵了5元。

对于这一现象,店员解释,这是品牌的精心设计。他们还给这个中空设计的杯子取了个名字——“套娃杯”。

对于这一现象,有不少网友吐槽“被欺骗”。“我要的是大杯,杯子看起来也很大,结果只装了大半杯。”有网友表示。

虽然消费者不买账,但这一设计却给同行带来了“灵感”,“套娃”杯逐渐在全国多地出现。

2月25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再次来到上述网红奶茶店,发现该杯型已暂停销售。记者询问原因,店员称“杯子用完了。”但同时,店员称,今后不再销售这一杯型的饮品。

销售套路

奶茶做好“不喊号”

等候的消费者排长龙

一家奶茶店与网红奶茶店的距离,往往就是门口排队等候的队伍。

为了解决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的问题,不少网红奶茶店推出了线上点单小程序。消费者可提前在网上通过小程序下单,挑选好饮品并支付后,小程序就会自动生成取件码并预估时间。饮品制作好后,小程序还会向消费者推送取茶提醒。这样一来,消费者不用再排队等候。

这本是一件方便商家和消费者的好事,但在一些网红奶茶店却变了味。

“下午2点01分下的单,4点05分才做好。”“小程序点单,到店后才发现,做好的奶茶放了一桌子,就是不喊号,这样是不是为了显得店里等候的人多?”这是消费者在点评网站上对成都某网红奶茶店的评价留言。

据了解,该店点单小程序预计时间与实际取件时间相差较大,遭到诟病。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首先,部分顾客反映,店铺既有现场点单、小程序点单,还有外送服务,店员一直忙着做外送饮品。“店里站满了等着取茶的人,他们却一直在做外送的。”顾客说。

另外一个顾客反映较多的问题,则是饮品做好后,店员迟迟不喊号让顾客领取,而是堆在桌上。“我那天比较有空,就站在店里等着他们做,发现很多饮品做好后就一直放在桌上,你去询问,店员就说还差最后一步,于是当着你的面倒入一层奶盖。”一名顾客说,“为什么不能一杯做好后再做下一杯呢?大家都在店里等待,我只能猜测是店家为了显得生意更火爆而故意为之。”

真网红奶茶,应当“红”在内在,用品质和味道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而这些靠着“内增高”杯子和“假繁忙”排队来博眼球的行为,相信在竞争激烈的奶茶市场上也无法长期立足。希望在奶茶的销售过程中,商家能少一些套路,多一点真诚,消费者能多一些选择,少一点顾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姚箬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