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3月02日12:40  来源:广安在线
 

前锋区思源实验学校的学生在广安市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接受法治教育。前锋记者站 游觅 记者 曾诚 张启富 摄

广安中学学生认真观看党史教育短片。

岳池县第一幼儿园把认识党旗,教唱《红星歌 》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培养幼儿、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岳池记者站 范聪 摄

3月1日,广安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迎来了2021年春季学期的开学第一天。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中,各中小学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掀起党史学习热潮,激励青少年颂党恩、跟党走,争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当日上午,在广安区东方小学校操场上,以“童心筑梦跟党走,扬鞭奋蹄绘新篇”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班级代表集体朗诵了《七律·长征》,学生代表声情并茂地发表演讲《永远跟党走,争做好少年》。“要让少先队员们了解共产党走过的100年光辉历史,激发他们从小爱党,以及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热情,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广安区东方小学校大队辅导员曾姗姗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在广安中学初一(12)班看到,该班正在播放党史教育短片,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坚定大家的政治信念,做到知党愈深,爱党愈切,坚定不移跟党走。

而广安中学高一(18)班的开学第一课,不仅学习了党史,课件中还加入了国歌、国徽、国旗知识,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国旗、国徽的含义。同时,通过讲述那些动人故事,带来“开学第一课”。

“经过这次主题班会,我深知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广安中学高一学生唐康夏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将努力培养每一位学生成为祖国需要的人才,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该校教师白春燕说。

新学期第一课,除加强党史教育外,有的学校还开展了生命安全教育、法治教育、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文明礼仪、国情省情市情教育。各学校均采用了多重疫情防控措施,学生返校需向学校递交14天内健康报告书,进入学校需佩戴好口罩,通过红外线测温仪,均无异常方可进入学校。同时,在洗手池配备了免洗消毒液和酒精,确保学生在校安全。(□广安日报记者 胡潇颖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