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环路“多杆合一”上新 有5G基站还带LED显示屏

2021年03月02日08:12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一环路“多杆合一”上新 有5G基站还带LED显示屏

2021年春节前,53岁的成都市一环路完成提升改造、惊艳亮相。不少市民已经注意到,改造后的一环路各类杆件较改造前有明显减少,还上线了一种带led屏的特殊灯杆——这是干啥用的?

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城投集团。据该集团透露,这是智慧多功能杆,不仅实现了多杆合一,其通过5G加持,小小的灯杆将变成智慧城市的神经末梢,实现互联互享。未来,可为市民提供气象环境监测、车位监测、人车流量分析、公共广播、一键报警等功能。

多杆合一

一环路减少各类杆体超1000根

2月27日,记者行走在改造后的一环路上,街面整洁宽敞,过去遍布道路两端的交通指示牌、信号灯以及摄像头等各类杆件,全部集合于智慧多功能杆上,实现“多杆合一”,道路两边空间更加整齐、通透。

据成都城投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照明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相关负责人夏培杰介绍,一环路“多杆合一”之前,一环路上照明、交通、通信等各类杆体约2436根。通过本次改造实现了多杆合一,目前一环路共建有智慧多功能杆约1300余根,有效减少了各类杆件超1000根,杆件集约率达约46.6%。一环路的路面更加整洁、路灯能耗也降低了许多。

目前一环路路灯光源部分均采用LED灯具,LED灯相较传统钠灯有明显节能效果。“2021年我们计划将绕城以内约15万盏传统钠灯改造成LED灯具,可以实现电能节约40%。”夏培杰说,多功能杆在日常维护方面也实现了智能化、可视化等功能,每一个灯杆都安装了单灯控制器,可以对每一柱灯杆进行精准保障、开关和调光控制;每一个维护人员都可以通过手机运维APP随时随地进行故障上报、处理维修工单、对照明设施进行巡查巡检,再结合照明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对巡查巡检结果进行自动判断,通过这些信息化的技术和手段不断促进运维效率、质量的稳步提升,减少了夜晚人工逐条街道巡查工作量,实现了城市照明设施维护保障的智能化。

智慧多功能杆

可搭载5G基站、LED显示屏和气象监测设备等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车联网等技术不断进步,路灯所承载的角色将不仅仅局限于照明,行业需求对其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比如城市环境监测、视频监控、无线网络、信息发布、紧急呼叫、充电桩等,因此路灯担负的职责变得越来越丰富。

记者在大石西路附近看到,路边的灯杆上挂了一块长方形的LED屏;在衣冠庙附近则在灯杆顶部挂了一个白色的小方盒。据夏培杰介绍,大石西路的LED屏是新近挂载的,通过显示屏画面切换,在不同时间点、节气,结合社会团体、市民需求,实现精准投放,以后还会根据现实情景提供更多场景应用支持。夏培杰告诉记者,灯杆顶部的白色小方盒,是时下正在积极部署的5G基站,随着5G信号的普及,相信未来类似的小方盒将遍布各个灯杆。

然而智慧多功能杆其中的智慧并不仅仅是记者所看到的LED显示屏和5G基站,其上还可搭载更多装置,呈现出更多智慧城市场景。“随着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我们相信未来智慧多功能杆将成为城市的神经末梢,通过它实现万物互联。”夏培杰说,例如通过灯杆搭载实现对人流和车流量监测、充电桩、气象环境采集、LED信息发布、一键报警求助、车路协同、智慧交通、手机充电等功能。

“十四五”期间

成都绕城内将改建约3万根智慧多功能杆

“目前一环路建设的智慧多功能杆实现功能较少,但目前该杆的投用,为今后搭载更多功能提供了可能。”夏培杰说,目前在东郊记忆等地也建设了部分智慧灯杆,正在做广播和天气监测等功能的测试。

智慧多功能杆的投用,是智慧城市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利用智慧多功能杆的数据收集和处理能力建立大数据云服务平台,让城市治理更加智能化、科技化。

据悉,成都城投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指导下,已启动全域成都多功能杆的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在建道路均配套建设智慧多功能杆。“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绕城以内的存量城市照明设施智慧化改造工程,约3万根智慧多功能杆建设,编织“5G+”的智慧城市感知网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