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岗复工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2021年03月02日07:28  来源:四川日报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各地陆续迎来返岗复工潮,“返川返岗返校是否需要做核酸检测?”“四川可以使用哪些健康码?”……

针对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3月1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成员、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给出解答。

问:哪些人员从省外返川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答:目前,全国均为低风险地区,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规定,只有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返回四川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他低风险区人员持健康码绿码通行,不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问:哪些人属于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

答: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规定,目前高风险岗位主要有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

问:我省可以使用哪些健康码?

答:目前,持全国防疫健康信息码绿码或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都可在省内自由通行。

问:返川人员核酸检测是在省外还是省内做?

答:可在省外出发地、省内目的地任意一家有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包括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为方便出行,建议出发前进行核酸检测。

若在出发地未进行核酸检测,需在出发前主动联系目的地社区报备,到达后尽快完成核酸检测,获取检测结果前居家不外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小宏 张庭铭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