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仓山镇:扶贫干部冲锋在前 镇党委是坚强后盾

刘海天

2021年03月01日11: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月25日,四川省中江县仓山镇,人们在朋友圈里争相转发一条喜讯:仓山镇党委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园山村第一书记何春林的话说出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心声:“镇党委获奖,我们每个为扶贫努力过的人都有荣誉感。自己的贡献被认可,这种感觉很幸福。”

仓山镇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何春林说,自己刚从德阳市来到园山村时,真是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懂。镇党委组织情况和他差不多的一批干部,白天走访村民、晚上学政策,还到船山、射洪去学习经验,这才让他心里渐渐有了底。后来,镇党委又帮助园山村筹措180万元资金,发展羊肚菌、柑橘等产业,稳固了脱贫基础。扶贫工作逐步走上正轨,何春林也成了一个表现优异的扶贫干部。

来自德阳市第七人民医院的杨玲是西阁村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心理医生,她不但努力发展驻村产业,也致力于维护群众的心理精神健康。村民们都很喜欢她,甚至希望她在扶贫结束后还能留下来。

“若没有镇党委支持,我完不成扶贫任务。”杨玲说,自己本是个扶贫干部,但在工作中发现自己也需要被帮扶。在自己遇到挫折甚至危险的时候,是仓山镇徐万俊书记、吴中华镇长、兰顺中副镇长等党委成员的关心,让自己度过了难关。

西阁村环境优美。人民网 刘海天摄

扶贫攻坚工作,注重“扶志”和“扶智”。杨玲发现这正好适合自己的专业,于是申请设立了维护当地儿童心理健康的科研项目。没想到有的孩子不理解,误会该项目“要卖血”,导致外地的家长火急火燎回到家乡“追责”。杨玲说,当时她就懵了,不知道怎么处理。幸亏镇党委及时出面,和校长、家长、警方一起,圆满解决了问题。从那时起,她更坚定了跟随镇党委一起做好扶贫工作的决心。

村里5万斤柑橘滞销,杨玲找到镇党委求助。“杨书记,你别着急。这事包在镇党委政府身上。”吴中华放下电话,就和兰顺中一起联系中江商会等外地机构,帮助卖柑橘。年前,柑橘基本卖完,村民们过了一个快乐年。

仓山镇贫困村民迁新居。人民网 刘海天摄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常带着笑容的心理医生,却患上过抑郁症。杨玲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女儿的一席话曾深深刺痛过她。女儿对她说:“妈妈,你天天帮助村里的留守儿童,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我在家里也成留守儿童了,你也关注我的心理健康吧!”再加上工作中遇上了被有精神问题的村民袭击等事情,那一阵子,杨玲跌入人生低谷。除了工作的事,她谁也不见、谁的电话也不接、谁关心她也不理。徐万俊等仓山镇党委成员知道这事后,非常着急,多次找上门来沟通慰问,并帮助她解决实际困难。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徐万俊还特意安排了一位女委员和杨玲谈心。感受到组织上真切的关怀和细致的温暖,再加上药物的治疗,杨玲逐渐摆脱了抑郁。

照片中被提名村委会委员的年轻人小钱,曾经也是贫困户。人民网 刘海天摄

“刚来的时候,我把村里贫困户地图做成手机屏保来‘导航’,现在闭着眼睛走也不得错。”汪林是工商银行德阳市分行派驻黄林村的第一书记。他说,正是镇党委的带领和帮助,让自己逐渐熟悉了情况,开展起了工作。

“镇党委的支持很实在,对发展信息很敏感,行动力很强。”汪林回忆,有一次贫困户不愿搬迁,于是他就向镇党委求援。镇人大主席邓剑非常重视,联系了天然气公司领导帮忙解决贫困户用气问题,最终促成了村民的搬迁。工商银行德阳市分行办公室主任徐晓辉说,仓山镇党委对扶贫干部很关心,大到带领他们去招商引资发展蚕桑,小到关心他们的生活补贴,样样工作细致温暖。

“镇政府累计对企业投入了500多万元,村里贫困户通过企业分红来受益。”果蔬生产企业“菇视界”负责人陆文雄介绍,在仓山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企业发展势头很不错,未来希望能为乡村振兴做出新贡献。

“今天是元宵节,给大家放了假。厂区没什么人,可村民家里都热气腾腾。”正如陆文雄所言,在元宵节阖家团圆的喜悦氛围中,在仓山镇党委获奖的激动心情里,乡村振兴的使命已然在召唤着仓山镇的干部群众们。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